南水北调东中线通水三周年 有效缓解沿线水资源状况

2017年12月28日 14:31   来源:央广网   夏震宇 杜震

  南水北调东中线通水三周年 有效缓解沿线水资源状况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杜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全面通水三年来,输水水质全线达标。在保障受水区居民生活用水、修复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库区和沿线治污环保等方面,取得了综合效益。

  三年前的今天(12月27日),长江水通过南水北调工程正式进入天津,23.7亿立方米长江水自南向北源源不断奔涌而来,中心城区环境水质明显好转,4条一级河道共8个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V类水,实现100%达标。南水北调中线局水质监测工程师屈亮介绍:“监测站每天监测12项指标,近三年通水以来,给天津这边输水的水质大多数时间是在一类水以上,水非常优质。”

  除天津外,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受水区的92个县市区也新建、改建了地表水厂112座,1500多万人从中受益。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省将有3000多万人喝上优质的长江水,河北生态环境也随之改善。河北省衡水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试运行小组组长王玉荣介绍:“比如市区里边有一个滏阳河的景观带,还有衡水湖的一部分水,都用上了长江水了。衡水湖今年水面是历年来最高的一年,水面非常漂亮。”

  在确保城市供水的同时,今年河南省还抓住丹江口水库来水充沛的机遇,向下游河道及水库进行生态补水,累计补水近3亿立方米。同时,为保障输水安全,占到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总长一半的河南段,还在总干渠沿线两侧建起了高标准生态带。河南省南水北调办环境与移民处处长邹志悝表示:“生态带建成之后,在总干渠沿线会建起一个绿色的长廊,与城市景观结合,为市民提供休闲旅游,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能够综合发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