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调水达100亿立方米

2017年06月10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0日讯(记者 杨淼)中国经济网从国调办获悉,6月9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量达100亿立方米。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以来,工程质量良好,安全平稳运行,输水水质全线达标,在保障受水区居民生活用水、修复和改善生态环境、应急抗旱排涝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社会、经济、生态等综合效益。

  据悉,截至6月9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量超过100亿立方米。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入干渠80.1亿立方米,累计分水量76亿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省市。其中,北京市分水23.2亿立方米,天津市分水17.5亿立方米,河南省分水27.7亿立方米,受水市县37个,河北省分水7.6亿立方米,受水市县80个。

  东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入山东省19.9亿立方米。东线工程建成完善了江苏省原有江水北调工程体系,增强了受水区的供水保障能力,提高了扬州、淮安、徐州等7市50个区县共计4500多万亩农田的灌溉保证率。通过东线工程向骆马湖补水,有效保障了苏北地区生产生活用水,改善了航运条件和生态环境。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以来,顺利平安,圆满完成了各年度调水任务。受水区覆盖北京、天津及河北、河南、山东、江苏等省的33个地级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中线调水效益尤为显著,2015~2016年度向北京、天津两市的供水量均超过了规划的多年平均净供水量。其中,向北京市供水11.0亿立方米,超过规划的10.5亿立方米;向天津市供水9.1亿立方米,超过规划的8.6亿立方米。

  1952年,毛泽东同志提出“南水北调”的伟大构想之后,经过半个世纪的研究论证,在反复分析比较了50多种规划方案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分别从长江下游、中游和上游调水的东线、中线、西线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淮河、黄河和海河四大江河相连,形成以“四横三纵”为主体的中国大水网。规划最终调水规模448亿立方米,其中东线148亿立方米,中线130亿立方米,西线170亿立方米。2002年国务院批复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率先开工建设的是东线一期工程和中线一期工程。

  南水北调是国家重大战略性工程,其供水规模之大、调水线路之长、受益人口之多、受益范围之广均为世界之最,工程建设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南水北调建设者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通过大抓工程进度、狠抓质量安全、严抓投资控制、细抓征地移民、深抓治污环保、强抓技术攻关,如期实现了既定的建设目标,东、中线一期工程分别于2013年、2014年建成通水。

  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为受水区开辟了新的水源,改变了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提高了受水区城市供水保证率,对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南水北调工程直接向城市和工业供水,并兼顾重点区域农业和环境用水,加上严格执行“三先三后”原则,节水治污环保优先,从而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等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