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上海自贸区贸易便利化 进口单车认证车将“先放后证”

2018年01月19日 17:05   来源:解放日报   

  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正式批复同意上海检验检疫局在上海自贸区内先行先试,创新单车认证监管模式,进口单车认证车辆有望获得先放行进口、再补办相关认证的贸易便利化措施。

  一些涉及道路试验、反恐安全、体育竞技、应急指挥、国家重点生产建设项目等特殊用途车辆,因车辆本身特定用途、小批量生产、价格昂贵等因素,不适用也无法获得我国CCC证书(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单车认证制度就适用于这类进口车辆。

  去年1月,国家认监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汽车强制性认证改革》公告,对特定用途、小批量、单批次生产或进口的机动车采取单车认证方式,减免工厂检查并简化车辆检测程序,采取资料审查、企业自我声明、结合实车测试等方式,以逐台检测认证的特殊模式进行监管。去年7月4日和7月28日,全国首张摩托车单车认证证书和汽车单车认证证书先后在上海自贸区落地。然而,因相关规定和配套措施还有待完善,单车认证产品入境时仍难以办理通关手续,导致进口通关时间长,存在退运后无法复进口的风险。

  为进一步降低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上海检验检疫局提请国家认监委授权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单车认证监管制度创新,并在近日获得批准。授权获批后,上海检验检疫局将深化创新“先放后证”举措,对进口单车认证车辆,先放行进口,此后再在检验检疫部门有效监管下补办CCC证书,从而丰富上海自贸区进口汽车的品牌、种类和车型,提升自贸区进口汽车业务竞争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