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带警犬全力搜寻 终找到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

2018年01月22日 11:13   来源:大河网   房琳 易馨文图

  民警带警犬全力搜寻,最终将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找到

  □记者房琳通讯员易馨文图

  大河报讯 核心提示丨“找到了!终于找到了!”1月19日中午12时许,灵宝市阳平镇秦南村内的群众奔走相告,激动不已。让大家挂心的其实是村内一走失的82岁老人,在此之前警民已寻找了一天一夜,最终在老人三儿子家中找到了他。

  原来,1月18日中午老人一个人来到三儿子家中,进屋关闭房门后,却打不开了,四处找寻的亲戚从玻璃外看不到屋里的情况,因而一直未找到。

  事发丨老人突然不见,家属遍寻未果

  1月18日下午两时许,灵宝市公安局阳平派出所接到110指挥平台电话,称在该辖区秦南村一位82岁老人走失,需立即出警帮助。接警后,值班副所长李北成立即带领民警王安乐、辅警王文杰火速驱车赶到秦南村。

  在走失老人王某家中,李北成见到了村党支部书记王庆彬和走失老人的儿子。经了解,老人今年82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下午1时许,儿媳在家做饭时还看到老人坐在家门口,等饭做好后却发现老人不见踪影,随后老人的家人和不少村民开始全村搜寻老人,但他们找遍整个村庄也未见到老人,于是家属拨打了报警电话。

  半个月前,一场大风雪笼罩整个灵宝,秦南村位于秦岭山脉,温度低积雪尚未消融,若天黑后还未找到老人,后果难以预料。一场大搜寻随即展开!

  阳平派出所内十几位民警前往秦南村增援,村内六七十名村民也加入到搜寻队伍中。经分析,搜寻队伍决定兵分多路开展搜寻。与此同时,民警也赶印出寻人启事200余份,在阳平程村车站、旅社、各主要街道、大小沟岔路口等处张贴,并通过“平安灵宝”微信群及阳平派出所联络群等渠道发布消息,积极发动大家进行微信寻人。

  下午5时,无消息;下午6时,依旧无消息……

  眼看天色渐渐黑了下去,老人的家属已是满面泪痕。

  原因丨民警将老人找到,原来老人把自己反锁在儿子家中

  紧急时刻,接到110指令的警犬中队民警带领警犬“捷瑞”赶到了现场。通过将家中老人的衣物作为嗅源,警犬开展搜救。

  搜救至1月19日凌晨2时许,室外的温度已达到-5℃,但仍无结果。搜寻民警商议后,决定对村民所述最后一次见到老人的地点——官庄水库一带再次搜寻。凌晨3时许,警犬搜救的嗅源中断!因搜寻范围太大,民警们决定再调警犬!

  接到增援电话后,警犬中队副中队长杨震宇带领杨庆、张召祥及两只警犬“迈克”和“安娜”奔赴秦南村。整晚未合眼休息的搜救队伍,加上六名驯犬员、三只警犬,以该村为中心分四个方向又开始地毯式搜查。同时发动亲属到所有亲属家中排查。

  中午12时许,整晚搜寻的警犬“捷瑞”返回了秦南村,停在一条偏僻的泥泞道路上不再前进。敏感的驯犬员杨振宇立即询问村民,附近是否有老人家属居住。

  “老人的三儿子就住在这附近,但去广州打工了。亲戚们都已经看过了,房间门关着,家里没住人啊!”村民说。然而,等民警将老人儿子家的房门打开后,大家都愣住了,老人就躺在里间床上!

  此时,一天一夜未进水和食物的老人极度虚弱。民警和家属赶忙把老人送医院检查。经查老人身体无恙,目前已返回家中。原来,当天老人来到三儿子家后,拿着备用钥匙打开房门。不想,关门后却打不开了,前来寻找的亲戚从屋外看不到里间的情况,误以为老人不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