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城市大脑"解决拥堵和停车难等问题

2018年01月24日 09:47   来源:人民网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访谈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孟竹) 1月23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访谈。他透露,未来北京将建“城市大脑”(城市大数据平台),将有效缓解城市拥堵以及解决停车难题。

  “我们想做的智慧城市、城市物联网,就是把所有可移动的、可应用的、可交互的这些信息进行采集,用大数据的方式储存在一个大的数据库里面,我们称之为‘城市大数据平台’,进而在这个基础上构建‘城市大脑’。”张伯旭介绍,城市大数据平台首先把政府各部门的信息汇聚,实现共享。下一步,将把社会各单位、机构、商业部门的信息进行汇聚、交换和共享。

  “随后,大家通过应用进一步丰富、完善数据平台,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样的话,社会组织和个人活动都将通过数据汇聚,形成一个巨大的数据库,再经过数据挖掘、分析、整理和优化,提炼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辅助决策,同时市民也可以利用这些数据来决定自己应该做什么。

  针对市民关心的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张伯旭介绍,在交通播报、电子地图中先查询道路堵点,通过数据分析抓取道路拥堵规律,“比如早7点半到8点期间容易堵、在哪个地段容易堵,我们可以提前预告,通过这个警示信息,推送到个人的信息终端,就能够及时避开堵点。”张伯旭表示,大数据合理配置交通运力和流量,就可以有效解决城市拥堵的问题。

  此外,张伯旭透露,市民通过城市大数据平台可提前预知停车位剩余数量,"今后的发展趋势是每一个人既是技术信息的使用者,又是信息的提供者,还是信息的受益者。”他表示,通过算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城市的运行水平,把信息及时推送给需要的人,让人们更合理、更科学地安排活动,整个城市运行也将变得更加有序、高效。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