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轨道1、2 号线"大脑"落户大东门(图)

2013年03月05日 10:37   来源:新安晚报   伍静

  去年11月,大东门区域,地铁施工正在进行。两年后,这附近将矗立起一座40层高的“新地标”。

  在大东门区域,除了轨道交通1 、2号线将汇聚于此,未来还将出现一座40层高的大厦——除了作商业、写字楼等用途外,还将是日后1 、2号线的运营控制中心。记者昨天获悉,目前这座新大厦已在合肥市招标投标中心展开工程监理招标。这也意味着离正式施工越来越近。一切顺利的话,预计在2015年5月31日就可竣工。

  丰富大东门商业氛围

  按照标书显示,这座暂定名为合肥市新交通大厦的大楼位于胜利路与长江东路交口,轨道交通1、2号线交汇东南角。工程总投资约5.3亿元,项目计划竣工日期为2015年5月31日。

  大厦用地面积约8468平方米,其中地上40层,建筑高度180米。除了个头更高,这座大厦还将进一步丰富大东门区域的商业氛围,按照“地上购物、地下停车”的功能定位,地面几层空间将作为商场。将来,市民乘坐地铁1、2号线到达大东门站,又多了一处可以逛的地方。除商场外,新大厦地上还设有办公楼,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

  对地铁运营全程监控

  除了作商场、办公楼外,新大厦还将承担起一项非常重要的作用,那就是未来要服务于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而这一运控中心也被通俗地比喻成地铁运营的“大脑”。

  据了解,未来坐落在这座新大厦里的运营控制中心主要对1、2号线地铁运营的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指挥调度等。相关人士介绍说,未来合肥其它地铁线路建设,也会根据情况选择建设运营控制中心,只不过有的控制中心可能只服务一条线路,有的服务多条线路,这些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

  施工难度同样也不小

  1号线大东门站曾被称为整个1号线建设难度最大的一站,施工过程将采取先做好地下维护结构,然后挖好基坑,最后自上而下逐层取土“掏”出“空中楼阁”的方式。

  由于地处大东门区域,周边的地铁站、高楼、南淝河等增加了施工难度,所以,这座新大厦的地下施工也将采取盖挖逆作法施工:地下部分围护结构采用地下连续墙,另外还特别强调主体结构的防水性能,保证“滴水不漏”。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