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潇湘闪耀长江经济带

2018年01月24日 11: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生态潇湘闪耀长江经济带

  生态潇湘闪耀长江经济带

  中国日报网2018-01-23 17:32:37显示图片

  1月20日,《中国日报》推出“湖南积极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专题报道,讲述洞庭湖生态环保故事,推介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经验。

  将湘江治理保护确定为省“一号重点工程”、大刀阔斧推进洞庭湖湿地生态修复、整合港口资源打造临港新区......近年来,湖南从区域整体发展的战略布局着眼,依托黄金水道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已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湖南地处长江中游,境内湘资沅澧四大水系汇入洞庭湖后流入长江,湖南省决策层意识到,“一湖四水”的生态保护事关整个长江生态系统,要求各级干部树立不战则已、战则必胜的决心来推进“一湖四水”保护与治理。

  “‘一湖四水’保护与治理既非一日之功,也无一劳永逸之策!”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表示,“一湖四水”保护与治理各项工作不求毕其功于一役,但求干一件成一件。

  积小胜为大胜,几个战役下来,如今,“一湖四水”生态修复已初显成效。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调研洞庭湖环境保护治理情况。

  从2013年8月开始,湖南省率先启动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将湘江保护和治理作为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来抓。通过三年多努力,湘江流域生态显著改善。2016年,湘江水质总体为优,干流18个断面全部达到II类水质标准,五种重点污染物浓度整体呈逐年下降趋势。

  随后,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一号重点工程”向洞庭湖和湘江、资水、沅水、澧水“一湖四水”延伸。

  作为“长江之肾”,如诗如画的洞庭湖曾以生态优美而闻名天下,但在经历工业文明的阵痛之后,受多重因素影响,洞庭湖面临水面萎缩、生态恶化等诸多问题。

  2016年开始,湖南启动实施了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两年来,洞庭湖区关停或搬迁畜禽养殖场7946户,清理矮围网围面积35.29万亩,清理河湖岸线4613公里,排查重点工业2222家,清理采砂运砂船888只,关停自然保护区所有砂石码头。

  不战则已、战则必胜!清理欧美黑杨的战役,让全国看到了湖南修复洞庭湖生态的决心,尽管困难重重,截至2017年12月6日,严重破坏洞庭湖生态环境的8万多亩欧美黑杨已在当地有关部门组织下全部清理完毕。

  修复生态的同时,湖南通过加强“一湖四水”航道疏浚,依托黄金水道对接长三角,全面推动开放型经济迈上新台阶。

  为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湖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整合岳阳、长沙两港资源,组建跨区域港务集团的决定。

  “长沙新港公司以资产重组的方式出资入股城陵矶港务集团,占股比10%”湖南长沙新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忠良介绍表示,此次资源整合后,有利于湖南的港口与长江经济带的航运物流企业全面对接。

  作为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湖南城陵矶港已经牵手上海港,引进上海港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模式,实现两港资源整合。

  当前,湖南正在抓紧建设内陆水、铁、空口岸体系。随着一批重要的水利枢纽工程、铁路、水运、能源设施以及各类开放性平台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生态潇湘将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一颗闪耀明珠。

  岳阳: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

  北宋文学家范仲淹曾在《岳阳楼记》中这样描述洞庭湖的战略地位和壮阔景观:“衔远山,吞长江”。

  作为湖南北大门的岳阳,位于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是“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圈西进北上的连接枢纽,更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

  2009年12月,岳阳市依托沿江产业和城陵矶港,组建成立临港产业新区。2015年7月,湖南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城陵矶新港区,新港区成为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主阵地。

  白纸上描蓝图,江滩上造新城。今天的城陵矶新港区,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实现了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西联成渝、东达四海的开放格局,从“洞庭时代”昂首迈向了“江湖时代”。

  “我们把发展放到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规划’等大战略中去思考,放到长江沿线九省二市的大竞争中去比较,在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提速、降费、增效的蝶变。”城陵矶新港区工委书记黄俊钧看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为城陵矶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

  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推进,城陵矶新港区实现了几大数据刷新,国家批准在城陵矶港设立“一区一港四口岸”( 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和固废进口指定口岸),使岳阳成为全国唯一拥有6个国家级口岸平台的地级市,这为新港区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为充分发挥岳阳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的作用,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整合岳阳港、长沙港以及省内其他港口资源,与上港集团合作组建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已于2016年1月8日正式运营。

  近年来,城陵矶还先后投入资金120亿元,完成了“三纵三横”90公里骨干路网新建工程以及新港区“三年搭骨架”的目标任务。黄俊钧表示,“15分钟快速疏港体系”的建成,使城陵矶港口与随岳高速公路顺畅互通,实现了与岳阳主城区的无缝对接。

  2017年,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万标箱,创历史新高,增幅连续八年保持长江内河港口第一。

  “到2020年,城陵矶新港区将确保税收达到50亿元,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万标箱,进出口贸易额达到50亿美元,实现湖南东进出海的蓝色梦想。”黄俊钧对城陵矶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欧美黑杨“倒”了 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成效初显

    隆冬时节,西洞庭湖中尾洲上,曾经挺立的5万多亩欧美黑杨已经全部倒下。

  “西洞庭湖没种杨树前,湿地生态系统十分健康,鸟多,鱼丰,湿地景观优美。”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资源保护科科长彭平波回忆说。

  欧美黑杨进入洞庭湖要追溯到上世纪。

  上世纪七十年代,汉寿县林业局从南京林业大学引进杨树,该类型杨树随后进入洞庭湖区种植,由于湖区周边一批造纸企业推行“林纸一体化”模式,当地人很快发现了杨树的经济效益,一亩地种六七千棵黑杨,至少可以卖3千块钱。易种植、好养活、收入高,欧美黑杨成了香饽饽。一时间,连保护区内荒芜的洲岛都植树成风,杨树一度成为当地的“致富树”。在经济效益的驱动下,截至2010年底,西洞庭湖保护区杨树种植面积高达15.5万亩。

  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汉寿县境内,是江湖复合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也是洞庭湖区江湖生态系统平衡的“调节器”。

  “自从种植杨树后,湿地景观发生了很大变化,由湿地生态系统逐渐向陆地森林系统演替。”彭平波说,杨树喜阴、根系发达,造成土壤结块,严重破坏了湿地生物多样性,杨树成林后,影响越冬候鸟在西洞庭湖栖息,破坏鱼类产卵场,导致西洞庭湖鸟类,鱼类种群数量急剧减少。

  这一现象,直到湖南全面打响洞庭湖湿地保护区黑杨清理专项整治攻坚战后才得到扭转。在这场专项清理中,汉寿县面临不小的压力,全面清理开始前,汉寿县境内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共种植欧美黑杨5万多亩,涉及经营权属单位8个、洲滩18个、业主 42户,承包合同的债、权、利关系复杂,且核心区30%的杨树为幼林和中幼林,清除损失较大。

  对此,汉寿县一方面整合财政资金7000多万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黑杨种植业主适当补偿,尽最大努力减少业主经济损失,一方面加大政策宣讲力度,争取了当地种植户的支持理解。

  余青山是西洞庭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最大种植业主,2001年,他积极响应号召,开始在西洞庭湖河滩荒洲上搞造林绿化,成了远近闻名的绿化明星。

  清除欧美黑杨攻坚战打响后,余青山带头组织5000多名劳力,动用数十台电锯机械,花了10天时间,砍光了自己种植的约2.5 万亩欧美黑杨。

  截至2017年11月16日,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5万余亩被砍伐的欧美黑杨清运完毕,与此同时,环湖32处砂石场堆场全部关停,309家禁养区规模养殖场全部完成退养任务。

  “杨树砍除1个月后,明显感觉湿地生态系统正在逐步恢复,呈现出湿地生态景观,越冬候鸟数量明显增加了。”彭平波欣喜地说,现在,西洞庭湖冬季生态蓄水示范区已成为越冬候鸟乐园。(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