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市州创新发展研究数据公布 融入长江经济带机制创新迫在眉睫

2018年01月23日 10:4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月22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滕茜茜)21日,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发布《2017湖南创新发展研究报告》,从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创新产出以及创新绩效四个方面描述了湖南省过去一年中创新能力各项指标的发展状况。报告显示:长沙、株洲、岳阳位居湖南省综合创新能力排名前三甲。湖南省在融入长江经济带、推进创新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创新经费规模整体相对较小,创新产出相对不足,创新政策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平台对接不畅,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机制欠缺以及创新引领绿色发展还需继续发力等问题。

  2017年度创新能力排行榜中,各市州排名顺序为:长沙、株洲、岳阳、常德、衡阳、郴州、湘潭、益阳、邵阳、永州、娄底、怀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据介绍,排行榜是参考中国创新指数的指标体系,创建了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绩效共21个二级评价指标,依据官方数据,历时一年多测算得出的结果。

  该省首次测算并公布了全省地州市综合创新能力“进步指数”排名。地处大湘西区域的张家界、怀化、邵阳三市,获前三甲。这意味着,创新资源较匮乏的大湘西区域,正努力加速“往前冲”。同时,报告称,该省亟需缩减区域内部综合创新能力差异。

  此次成果发布以“长江经济带与湖南创新发展”为主题。近年来,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创新成效显著:创新驱动迈出新步伐,主动融入意识逐步深入人心,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和优势产能走出去步伐加快,开发开放平台更加坚实,构建了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生态环境整治力度加大。

  不过,在融入长江经济带、推进创新发展过程中,湖南还面临着创新经费规模整体相对较小,创新产出相对不足,创新政策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平台对接不畅,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机制欠缺以及创新引领绿色发展还需继续发力等问题。

  湖南省位于长江中部,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发展较完整,人才智力资源丰富,是长江经济带的“龙腰”。如何在“腰部”充分发力,促进湖南省乃至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系列挑战。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湖南省应推进科技创新区域合作,借鉴学习先进经验;促进产学研用合作,深化协同创新机制;激发企业创新主体动力,充分释放创新主体能量;优化区域创新体系布局,推动四大板块协调发展;以国家级中心城市建设为目标,不断推进长株潭城市群创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