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抓住京津冀一体化契机 优化营商环境成效初显

2018年01月24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亮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河北抓住京津冀一体化契机 优化营商环境成效初显

  中新社石家庄1月24日电 题:河北抓住京津冀一体化契机优化营商环境成效初显

  作者 崔涛 李晓伟 张鹏翔

  河北省邢台市开发区招商服务局办公室里,北京地海云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亚鹏心情愉悦,他去年10月份与当地政府签约投资1.5亿元人民币的烟尘检测仪项目,最快今年1月就能完成各项审批,3月即可正式开工建设。

  “当地政府在选址、签约过程中提供一站式服务,让我们看到了官方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努力。”杨亚鹏感慨道。

  杨亚鹏的感受不是孤例,现今这已是众多来到河北的企业投资者的共同感受。

  近年来,作为中国去产能、治污染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河北力图抓住京津冀一体化、北京加速产业转移的契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落地扎根,为自身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新动能。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2月20日,河北省累计签约引进北京商户25000余户。

  河北省科技厅的数据显示,前几年,北京科技成果的80%都扩散到了南方,到河北转化孵化的只有不到5%。其中,河北营商环境吸引力不强是一个重要因素。在河北多地投资的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园区事务部总监张健亮称,前些年,有些地方存在上项目靠吃请、行政效率低等不良现象,影响了外地企业投资的积极性。

  去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河北张家口视察工作时强调,河北要优化营商环境,要营造公平高效的市场营商环境。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河北就召开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会,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整顿重点。随后,一场营商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打响。

  据河北省统计资料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下旬,全省查摆出的3183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和解决了近90%。几项制约营商环境的问题也得到解决或改善:土地、环评等145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突破,办理时限平均每项压缩了4.6天;各类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已由2012年的1495项精简至474项;全省科级机构精简1073个,人员编制精简3829名。

  “河北现在成为我们首选的生产基地”,张健亮说,这一方面是因为河北本来就有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另一方面是因为政府变得更专业,服务意识更强,让项目能够踏踏实实落地。中国电子投资30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去年4月花落河北,现今正在开工建设。北京地海云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就是由中国电子引进到这个智能产业园项目的。

  张健亮说,近年来在河北做项目让他体会到河北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和成效。谈到与河北合作的未来,张健亮信心满满。他表示,现今河北的营商环境和政府服务让中国电子有信心打造好智能产业园区,引进更多优质企业,让双方合作取得更大的成果。

  据河北省工商局统计,去年上半年,河北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27万户,比商事制度改革前增长89.7%,由2013年全国第10位上升至第7位。同时,去年一年,河北有望实现新增800家类似中国电子和地海云天的高新技术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效果初显。

  此前,河北省商务厅厅长李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河北会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向市县下放权力,最大限度减少审批及前置审查事项,最大限度优化政务流程,以一流的制度供给,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