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沈阳片区133个储备项目蓄势待发

2018年01月24日 15:2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 133个储备项目蓄势待发

  1月23日,记者从沈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在去年新增注册企业1.4万户的基础上,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今年将进一步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提升区域竞争优势和对外开放水平,在重点项目引进、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沈阳市人大代表、沈阳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高峰称,目前沈阳片区有各类储备项目133个,多个重点项目已经落地建设,备受关注的“金融岛”项目开春即可动工。

  沈阳片区是东北地区唯一的内陆自贸试验区。“国家建设自贸试验区的根本目的是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高峰说,“自贸试验区的关键是试验,是以‘小切口’谋求‘大成效’、用‘小决定’撬动‘大变化’,自贸试验区必须当好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压力测试区和制度新高地。”

  沈阳片区自运行以来,积极借鉴上海、天津等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创新经验,大力推进金融制度创新和金融产业集聚,着力营造更便捷的金融服务环境;推动建设各类特色平台,发展第三方支付、金融科技公司等新兴金融业态。广大消费者也体会到了制度创新的红利,沈阳片区设立了进出口展示中心,下调或取消了187项进口商品关税,东盟热带水果、冰岛三文鱼、格鲁吉亚和智利的红酒全部取消关税。

  高峰说:“‘金融岛’ 是沈阳片区的特色平台之一,项目包括‘一小镇、两中心、三基地’,即先进制造业基金小镇,东北融资租赁业中心、东北亚金融交易中心,综合金融总部基地、新兴金融业态基地、现代金融资讯基地。以‘金融岛’为依托,沈阳片区将着力吸引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集聚发展,提升金融产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撑能力。”

  此外,位于沈阳片区内的沈阳综合保税区新B区计划于今年8月完成施工建设,通过国家验收后即可封关运行。沈阳综合保税区分为A、B两个区块,其中A区位于辽中区、B区位于浑南区东部。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复函同意沈阳综合保税区规划调整请示,将B区由沈阳建筑大学以东调整至沈阳片区范围内。调整后,沈阳综合保税区新B区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将以航空产业为核心,重点发展航空制造、航空物流、航空维修、保税加工等临空产业,创新发展跨境电商等“互联网+”产业,多元化发展会展、航空金融等关联产业。

  专业人士评价,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置综合保税区,海关和检验检疫等监管部门将给予转口贸易和加工出口活动最大程度的通关便利,有利于提升沈阳片区的综合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聚焦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试验创新制度,用制度聚项目、用项目试制度。”高峰说。这些创新试验包括,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沈阳片区自贸专区建设,拓展服务功能,提升通关效率,提高“单一窗口”的使用率,力争在2018年底达到上海自贸试验区3.0升级版,企业上线率突破70%; 加强与沈阳海关、沈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合作,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限;推进“沈阳港”重组,增加口岸功能,打造复合自贸区功能、集公铁海航于一体的内陆港区,提前布局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