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1日 金寿浩)

2018年01月30日 16:22   来源:延边州政府网   

  ——2018年1月11日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州人民政府州长 金寿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州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延边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的形势和经受的考验前所未有,很多大事要事难事交织叠加。一年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总体平稳。预计,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5亿元,增长3.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5亿元,下降2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23亿元,下降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2亿元,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1亿元,增长7.5%;外贸进出口总额138.7亿元,增长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022元和10449元,分别增长7.5%和8%。

  (一)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开展项目建设“双百会战”、开复工百日攻坚、项目巡检等活动,全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35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59个、10亿元以上项目22个。延吉机场迁建完成预可研报告修编及相关拟移交土地评估工作;延龙高速延吉连接线竣工通车,龙蒲高速完成50%路基土石方工程,汪牡高速完成初步设计外业验收,敦白高铁开工建设,国道丹阿线园池至图们段改建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形成廊体16公里。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库区大坝完成80%,汪清100兆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珲春雅戈尔服装城正式投产,吉林凯莱英工业园一期开工建设。组织参加“东博会”、香港春茗晚会等经贸交流活动,举办在外延边籍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回归工程”,与中航工业集团、深圳海王集团、北京世贸天阶等国内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和龙长白山雪岭森林生态旅游小镇、珲春华唐大数据服务外包等一批项目落地。预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40亿元,增长8%。

  (二)产业结构日益优化。医药、食品、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快发展。延吉敖东科技园、烟草工业园加快建设,凯莱英丙肝药、紫鑫高端保健品等项目竣工投产。长白山高端矿泉水基地产能达到330万吨,产量突破70万吨。亚联机械年产8台套连续压机生产线项目进展顺利。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户,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实现2600亿元,增长7%。延边金刚山食品、吉林国遥博诚科技挂牌新三板。深入推进质量和标准化建设,启动参茸、生物农药、食用菌国检中心整合工程,朝鲜族餐饮、服饰系列地方标准正式实施。农村经济总收入预计达到185亿元,增长8.2%。实施米改豆、粮改饲、旱改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40万吨,肉蛋奶总产量突破14万吨。规模经营耕地面积达到60.2%,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汪清县被农业部评为全国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产区”。新增州级以上龙头企业30户。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提高2.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预计完成435亿元,增长5.4%。接待国内外游客2140万人次,增长15%;旅游总收入实现402亿元,增长20%。延吉西市场改造项目完成主体工程。深圳祺洋跨境电商及物流仓储项目落户延吉。阿里巴巴集团在我州建立全国首家“农村淘宝中心产地仓” ,龙井、汪清列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众生云计算中心上线运营,“企业上云”工作全面开展。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632.2亿元,增长5.4%;贷款余额936.7亿元,增长9.2%。

  (三)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深入推进。政府系统72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煤炭落后产能27万吨,房地产去库存138.5万平方米,长白山卷烟州内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5%,处置化解政府存量债务28亿元,为企业减免税费、降低用地成本、发放稳岗补贴1.8亿元。农村综合改革取得新成效,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放“农地贷”5亿元。启动“多证合一”改革,市场主体增长4.2%,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89.4户,居全省首位。延龙图三市纳入全省扩权强县改革行列。国有林区改革稳步实施,国有林场、生态文明体制等10项改革试点任务积极推进。州对县财政体制改革、公车改革、州旅发委组建全面完成。开发开放持续扩大。开通珲春经罗津至宁波内贸外运航线,珲春经扎鲁比诺至釜山航线保持稳定运营。新增延吉至宁波、天津等空中航线,延吉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41万人次。圈河口岸跨境桥竣工通车,珲春国际铁路口岸换装站扩能改造基本完成,图们口岸跨境桥、三合口岸货检中心、延吉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珲春出口加工区完成综合保税区升级改造,正待国家验收。延吉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快速增长。和龙边合区土地收储及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延龙图新区总体规划进入报批阶段。全年口岸进出口货物430万吨,出入境人员160万人次。

  (四)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社会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开展节能减排,环境质量逐步提升。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调查摸底、确界和功能分区等重点任务基本完成,试点区域生产经营项目审批及建设全面停止,野生动物保护和自然资源管控力度不断加大。全州469条河流落实“河长制”,珲春河治理、图们江界河治理二期等工程进展顺利。敦化市湿地保护发展试点启动,秋梨沟湿地公园晋升为国家级。坚守耕地红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422.9万亩。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培育,完成更新造林4.9万公顷、森林抚育补贴试点任务11.5万公顷。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敦化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汪清县晋级国家卫生县城,和龙市列入全国首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试点,安图县松江镇被评为全国文明乡镇。

  (五)民生保障不断改善。脱贫攻坚扎实开展。创新出台“一张网”兜底保障及行业扶贫等一系列政策举措,3.1万名贫困群体实现稳定收益,为9600名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2688万元。整合投入扶贫资金24.4亿元,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047个,易地扶贫搬迁1041户1954人。完成饮水安全项目285个,解决16.8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加强与宁波对口合作,成功对接扶贫项目26个。强化驻村帮扶,推动落实帮扶项目878个。全年实现1.8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20个贫困村出列。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新增城镇就业4.4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5万人。大力实施返乡创业“万人计划”,建成延边青年创业园等返乡创业基地,吸引1.9万人返乡,其中1.3万人实现创业。医疗保险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月人均523元、年人均3728元。城乡养老服务机构达到167家,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40张,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为残疾群众发放各类补贴4890万元。完成小街小巷改造138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1.3万套,改造农村危房4818户、旱厕9800户。全力应对多流域百年一遇洪涝灾害,成功转移安置群众12万人,抢通线路100条,修复堤防护岸37.3公里,维修重建房屋6842户,夺取了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重大胜利!

  (六)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圆满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启动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106所,延边大学珲春校区实现招生办学。延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验收。我州与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分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延边医药健康产业协同创新联盟正式成立。12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全州首批16个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国家吉林民文出版基地正式挂牌,《中国朝鲜族教育研究丛书》荣获第四届中国新闻出版政府奖。农村文化广场实现全覆盖。舞剧《阿里郎花》在全国巡演。渤海中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展示提升一期工程全面完成,磨盘村山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立项,龙山恐龙化石发掘全面开展。公立医院全部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先诊疗、后付费”受益群众达到40.2万人次,各级医疗联合体实现全覆盖。延边第二人民医院建成并投入使用。我州荣登第七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金牌、奖牌榜首,成功举办全州第20届运动会。敦化市成为全国唯一荣获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先进市“双荣誉”的县级城市,安图县明月镇列入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小镇。统计、人防、地震、气象、红十字、公积金、地方志、老龄、妇女儿童等事业全面发展。

  (七)边疆保持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纵深开展,成功举办州庆65周年系列活动,召开第十五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全州各族群众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扎实推进安全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扎实推进,3个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园区获批,8个县市均被评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市”。“七五”普法顺利开展,创建国家、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8个。加强平安延边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荣获全国最高荣誉“长安杯”,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6.8、全省排名第1。全面实施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非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完成77个边境村“村村响”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强化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完善党政军警民合力治边机制,有力维护了边疆安全稳定。

  (八)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个意识”明显增强。积极推进科学民主立法,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修订完善《州政府工作规则》,加强合法性审查和科学性论证,政府决策更加科学严谨规范,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公开政府权力和责任清单1419项,累计减少、调整、规范行政职权1768项,减幅达55.5%,非行政审批事项实现“零审批”。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督查问责,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和州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州政协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州各条战线的各族人民、各级干部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团体,驻延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中省直单位,对口帮扶部门和对口帮扶城市,以及所有参与、支持、关心和帮助延边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更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周边形势复杂多变,投资、工业运行和进出口贸易等受到冲击,稳增长难度空前。二是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矛盾凸显,一些重大项目建设资源环境刚性约束趋紧,推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任务十分艰巨。三是项目谋划生成率不高,重大项目支撑不够,特别是税源类项目偏少,增长后劲不足。四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收支矛盾突出,一些县市财政十分困难。五是脱贫攻坚基础工作还不扎实,扶志扶业等方面的办法不多,全面脱贫摘帽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六是基本公共服务与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仍有较大差距,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城市管理等方面还有不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七是一些干部适应新常态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改革创新、担当作为意识欠缺,一些部门服务水平、办事效率不高,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将正视问题、直面困难,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