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租百亩林地让宠物"善终" 相关服务存监管空白

2018年02月05日 08:08   来源:中安在线   

  女孩租百亩林地让宠物体面“善终” 宠物殡葬服务在合肥属新兴行业 不过在监管等方面尚待完善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 过去一年,合肥女孩张明从宠物爱好者转变为宠物殡葬者。随着中国宠物行业的迅猛发展,宠物已成为很多家庭中的成员。当它们离世后,是否应该体面与主人道别?尸体如何环保无害地寄存安息?张明把自己视为宠物殡葬道路上的“清道夫”,肥西老家那片百亩林场和火化炉,成为她创业逐梦的地方。张明说,目前合肥市动物火化殡葬存在监管空白,作为动物殡葬行业工作者,她希望改变那些随地丢弃或掩埋宠物尸体的现状,让更多宠物主人无害化火化殡葬宠物。

  女孩租林地提供宠物殡葬服务

  1月20日,按时令已是大寒,省城华南城附近一处百亩林场内,张明正为一只刚刚离世的泰迪犬“可可”举行殡葬仪式。经过火化后,“可可”的骨灰被封存在瓶罐内,张明陪着宠物主人从告别仪式房移步到一棵大树下。“这棵树旁刻有你给‘可可’的寄语,今后常来看看它,相信有树木和花鸟的陪伴,它也不会孤单。”这般抚慰之言,张明在过去的一年,已记不清说了多少遍。每当看到宠物主人声泪俱下的样子,她感同身受。

  张明今年30岁。去年,饲养宠物已多年的她决意投身宠物殡葬行业。几条关于“创业鸡血”的朋友圈发出后,一些不太善意的留言充斥着朋友圈,张明未做太多解释,统一回复:“每个宠物都应体面离去。”

  日前,张明表示,每当她看到自己和身边朋友的萌宠病死离去时,都有无力感。去年年初,她朋友饲养的一只猫咪感染细菌离世后,未做处理就简单土埋,更引起她对宠物火化的关注。当年4月,她拉上家人,在华南城附近租下了亲戚的一处百亩林场,建起宠物服务中心。又定制火化炉,着手为死去的宠物提供无害化的殡葬服务。

  宠物可火化 还建有集体墓地

  “现在这套火化炉与人体火化几乎一样,壁炉内的最高温度可达1000℃,除了大型犬不能火化,一般的宠物都可以操作。”张明表示,一般进行告别仪式后会将宠物抬到火化炉内,启动电闸即开始焚烧,炉膛内的火焰呈喷射式。焚烧时,前40分钟燃烧的多是毛发、脂肪,40分钟后骨头部分开始燃烧。随后冷却骨灰装入盒内,整个过程需耗时2小时。”张明说。

  记者获悉,火化一只中小型犬收费660元,偏大的宠物则计重收费,所收费用包含来回的接送、仪式告别、梳洗清洁等,“做这个并不赚钱,一只狗狗火化要消耗1~2桶汽油,再扣除骨灰盒、人工、时间成本等,利润空间很小。”张明坦言,“有种情况是刚火化完一只宠物,后面还有一只宠物要火化,这样会节省壁炉升温时间,成本会减少一些。”

  此外,张明还增加了集体火化服务,当死去的狗狗达到一定数量时集中火化,骨灰统一掩埋。张明和家人还在租下的林场内筹建宠物集体墓地,并搭建了告别仪式房间、办公间、骨灰存放间等。经营殡葬服务中心大半年,张明平均每天能有三五笔生意。

  服务的初衷 是改变直接丢弃现状

  做这行,张明常被人与动物间的感情牵绊着,也留意到当前宠物尸体处理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她和同行曾做过一项初步调查:在合肥每天约有200只猫和狗死去,夏季是猫狗等宠物因疾病死亡的高发期,这些猫狗绝大部分被掩埋或丢弃,没办法做到无公害化处理。“如果掩埋土层较浅,尸体腐蚀后气味也会扩散至空气中,嗅觉灵敏的犬类很有可能会刨出尸体。”张明说,猫狗尸体被随意丢弃,很可能携带病菌。“目前很多养宠物的人还停留在原始的丢弃意识状态。”

  张明说,而那些愿意为宠物火化的客户,考虑到他们拿到宠物骨灰后暂时没合适地方安置,殡葬服务中心也提供了骨灰寄放或树葬服务。“骨灰埋在一棵树的附近,合同承诺,在不拆迁的情况下,可以为宠物主人提供10年的使用期限。”张明说,在此期间,客户们可以前来探望,总费用1000元。“不过,多数客户都直接将骨灰带回家,希望可以一直陪伴在身边。”张明说,“很多人选择到我这里殡葬,主要是为了让主人和宠物有一个很好的告别仪式,让去世的宠物更好的得到安息。”

  思考

  动物殡葬存监管空白专家建议立法规范

  张明表示,目前,合肥市的动物火化殡葬存在监管空白,“没有政府部门的规范要求作指导,我们做这行经常摸石头过河。 ”

  日前,合肥民政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民政系统“只管人的殡葬,不管动物殡葬”。市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宠物火化炉在焚烧过程中,可能会造成大气污染。建议经营者将火化炉的生产合格证送到环保局窗口进行咨询。合肥市动物疫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称,猫、犬等动物死亡后,应及时做好环保无害化处理,但谈及宠物殡葬应注意的事项,该中心工作人员称“不好说,因为没有先例可循”。

  “新行业的兴起也会伴随着相关问题出现,比如要建立相关宠物火化的法律法规,就必须要规范宠物火化机构的管理和注册。 ”安徽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云飞称,这样就会一定程度避免火化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在无环保处理设施情况下排放到大气中。 “此外,接受宠物尸体时也要有一套完整的病菌防疫措施和流程,避免病菌传播。 ”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