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25日 袁家军)

2018年02月05日 13:44   来源:浙江日报   

  ——2018年1月25日在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浙江省省长 袁家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省政府收官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执行省十二届人大历次会议作出的各项决议,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统筹抓好改革、发展、民生和政府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本届省政府和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着力抓改革促活力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一带一路”为统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显著成效。

  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和规范各类办事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证通办”。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互联互通,省级部门打破信息孤岛取得实质性突破。积极推进事项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省市县50%以上的事项开通了网上办理。省级“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665项,设区市本级平均达到755项,县(市、区)平均达到656项,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办事群众满意率达到94.7%。

  积极推进各领域各方面的改革。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成省市县2.0版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制定实施“区域能评、环评+区块能耗、环境标准”改革指导意见,开展德清“标准地”改革试点。加快国企国资改革,省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挂牌成立,海港国有资源整合深入推进,空港国有资源整合基本完成。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完善产权制度,新增股份制民营企业777家。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标准化综合改革、高考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和台州小微金融改革,创建湖州、衢州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积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并加快建设,中国(杭州、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55%。成功举办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和首届世界油商大会、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加快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积极谋划“一带一路”捷克站,义新欧班列全年双向运行168列。主动接轨上海、推进长三角发展一体化,扎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工作。

  (二)着力抓转型促升级

  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生产总值达到51768亿元,增长7.8%,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

  坚决打破坛坛罐罐。“去产能”“去不良”“去污染”“去违建”取得显著成效。处置404家“僵尸企业”,淘汰2690家企业落后产能,整治4.7万家脏乱差小作坊;不良贷款率由2.17%下降到1.64%;完成4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排放达标改造,新增3000公里城镇污水管网,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小微水体基本消除;完成8台大型燃煤机组、409万千瓦超低排放技术改造,淘汰改造燃煤小锅炉8686台,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每立方米39微克;完成拆违2.7亿平方米、“三改”4.7亿平方米。

  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深入实施“10+1”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小微企业园区建设,启动实施绍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制定实施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新35条”,减轻企业负担和成本1250亿元。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新增10万亩绿色农产品基地。

  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切实加强科技创新,研发经费支出预计1260亿元,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28742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1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8856家。组建之江实验室,筹建西湖大学,阿里巴巴“城市大脑”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平台。启动实施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96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337起,浙商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统筹推进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新增“浙江制造”标准129个。大力培育和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三新”经济增加值预计达到1.25万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7.1%。

  (三)着力抓民生促和谐

  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十方面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统筹推进稳定就业、居民增收、全民社保。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就业服务力度,新增城镇就业127.2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1%,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消除5053个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10万元的薄弱村。新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73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74万人。

  积极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文化等社会事业改革发展。浙江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国美术学院、宁波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积极推进,新建或调整布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811个、新增养老机构床位3.1万张。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389个。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我省运动员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切实加强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民族宗教等工作。

  扎实推进平安浙江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深入开展“除险安居”和治危拆违行动,完成地质灾害避让搬迁人数6.2万人、农村危房改造17.6万户、城镇危房解危2752幢。加强安全生产,强化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等风险管控,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6.3%和19.2%。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省命案实现当年100%侦破。

  各位代表!2017年聚焦改革、聚焦发展、聚焦民生的积极成效,为本届省政府工作划上了圆满句号。5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重要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干成了许多既该干又能干成的大事:出色完成G20杭州峰会保障任务,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深入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改革,世界首家互联网法院落地浙江,率先规划建设特色小镇,消除“4600以下”贫困现象,全面建成“基层治理四平台”。全省生产总值迈上5万亿台阶、财政总收入跨过1万亿大关,发展方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一)坚定不移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体制机制优势显著提升。以政府自身改革为突破口,“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巨大成效,浙江成为审批事项最少、管理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省份之一。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整合组建省海港集团、交通集团和机场集团,国内首条民资控股杭绍台铁路开工建设。全省在册市场主体达到593.4万户,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507家,浙江成为最具发展活力的省份之一。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