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江苏毕业生去哪儿了?长三角依然是首选

2018年02月05日 16:36   来源:金陵晚报   

  近日,江苏多所高校陆续“晒”出了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最新数据表明,大学生到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就业的比例正逐年提高,部分名校学生的平均薪酬明显增长。

  名校学生薪酬一路看涨

  南京大学就业报告数据显示,南大2017届毕业生年薪均值为12.75万元,而2014年该校毕业生年薪均值水平为8.42万元,2015年为9.80万元,2016年为10.78万元,增幅显著。计算机系毕业生年薪均值在19.73万,电子科学与工程系毕业生年薪均值也达到了19.31万。

  毕业生的学历层次与收入成正比,南大2017届毕业生中,本科年薪均值为12.52万元,硕士为12.70万元,博士为14.04万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5508元,而硕士生平均月薪则达到了7220元。

  “学霸”究竟有多爱读书?

  记者发现,在江苏省内不少名校,留学和国内深造人数已经占了相当的比例,南大2017届毕业生出国(境)人数为844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0.8%,其中本科生出国(境)深造比例更达到了23.76%,国内深造率为40.03%,也就是说,只有约1/3的本科生选择就业。

  东南大学出国(境)总人数为737人,占毕业生总数的8.18%,其中本科生出国(境)深造的比例达到15.58%,国 内 深 造 率34.11%,约半数本科生就业。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出国(境)留学人数347人,占全部本科生人数的8.9%。国内深造率43.95%,也仅有半数本科生就业。苏州大学的毕业生中,选择出国(境)的本科生有6473人,达到了7.29%。总体上看,各校选择升学,而非就业的学生比例都在上升,比如,南师大2017年升学率同比2016年增长了0.89%。

  国企、民企取代外企成为“香饽饽”

  过去外企曾是很多名校毕业生就业的首选。从近日各大院校最新发布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看,国企及民企已经成为聚才“大户”,取代外企成为毕业生眼中的“香饽饽”。

  比如南大在华为就业的有256人,东大有368人,南航在国防科技工业就业1389人,民用航空就业874人。

  国家重点行业领域成就业热点

  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行业、新能源行业等国家重点行业领域,正成为学生就业关注热点。南大就业报告,披露了毕业生近四年的就业行业分布,毕业生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就业的比例逐年攀升,在教育和金融业就业的比例有所下降。

  东南大学2017届本科生中,占比最多的是信息软件行业,集聚了20.05%的毕业生,其他依次为建筑业占14.16%,制造业12.08%,而信息软件也是硕士流向最多的行业,占比31.83%,其他依次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0.88%),制造业(10.63%)。

  南航毕业生最密集的行业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产业,前者集聚了22.43%的本科生,21.02%的硕士,后者集聚了21.99%的本科生,25.74%的硕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7届毕业生中,有31.65%的本科毕业生和30.81%的研究生毕业生流向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时,制造业也是本科生的主要流向,比如苏州大学本科生就业量较大 的 行 业 为 制 造 业(21.29%),南通大学本科生就业量较大的职位为工程技术人员(21.76%)。

  东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相关人士分析,这些变化表明:中国制造的崛起和升级,制造行业的岗位需求逆势上升,但对于人才质量的要求将进一步提高;新兴行业用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并且成为毕业生关注的热点,该行业就业人数和比例将进一步提升。

  长三角依然是首选

  在长三角地区就业,依然是江苏大学生们的首选。从就业区域上看,近六成(58.74%)的东大毕业生选择留在江苏省工作。这些留在江苏的毕业生里,又有近八成(77.58%)选择留在南京。苏大研究生中,有70.62%的人在江苏省就业。本科生中,有73.83%的人在江苏省就业。南京理工大学2017年向江苏输送毕业生1826人,博士生中有55.67%在江苏就业,硕士生中有53.32%在江苏就业,本科生有47.51%在江苏就业。 据交汇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