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17年经济运行情况:GDP同比增长6.7%

2018年02月05日 15:56   来源:河北日报   

  从1月3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举行的落实省“两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我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初步核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59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507.9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17416.5亿元,增长3.4%;第三产业增加值15039.6亿元,增长11.3%。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6.7%,增速已经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5%-6.8%之间。从三次产业支撑看,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最强,贡献率接近70%。就业和物价形势保持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8%,控制在4.5%的预期目标之内。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7%,涨幅也在预期目标以内。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三去一降一补”持续加力。去产能力度不减,煤炭、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全年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原煤、焦炭、生铁、粗钢、钢材产量持续下降。去库存成效明显,商品房待售面积减少近三分之一。去杠杆和降成本力度加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降低,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短板领域投入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城市市政公用事业投资均保持较高增速。

  新动能加快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较快,全年增加值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太阳能电池、锂离子电池等新产品产量增速均在30%以上。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新业态、新主体不断壮大。快递业务、共享经济、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全年快递业务量和快递收入增速均超过30%。

  协同发展迈出新步伐。京津冀交通、生态环境、产业三大领域重点突破深入推进,互联互通的交通一体化格局逐步形成,共享共治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承接齐头并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稳步推进,一批重大项目落地雄安。张家口冬奥会赛区项目加快建设,冬奥会筹办工作扎实推进。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持续升级。第一产业比重首次降至10%以下,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始终保持在两位数以上,服务业比重达到41.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七成,高于第二产业45.1个百分点,服务业比重和贡献率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已经成为支撑我省经济增长的主动力。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现代服务业行业增加值增速在30%以上。工业结构继续改善,装备制造业主导作用持续增强,对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接近90%,稳居七个主要行业之首,是支撑工业增长的首要力量。需求结构更趋合理。全年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高于投资需求14.6个百分点,在全省经济增长6.7%中,有4.1个百分点是由消费需求拉动的,在三大需求中拉动力最大,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质量效益稳步提高,财政收入较快增长。2017年,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6.4%,比上年加快8.4个百分点。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5%,加快5.9个百分点。企业效益增长加快。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21%,增速比上年加快2.1个百分点。环境治理力度加大,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大力实施秋冬季攻坚行动,入冬以来空气质量大幅度改善。节能降耗成效明显,能源消耗强度和总量“双控”进展顺利。

  民生得到持续改善。全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持续加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484元,同比增长8.9%,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5437元,同比增长8.3%,增速均跑赢GDP。民生投入力度加大。全年一般公共服务、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支出增速均快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