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组合拳"精准治污 空气环境质量创近年最好水平

2018年02月22日 09:4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王志勇 孟晓光 夏震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去年以来,京津冀出台“组合拳”,精准治污,分类施策,空气环境质量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其中PM2.5浓度五年下降39.6%,三地正在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打响雾霾防治战。2018-2-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石家庄一家大型综合商场里,记者发现,本应是进入销售旺季的防霾产品区却冷冷清清,去年销售火爆的空气净化器如今都被贴上了促销降价标签。

  销售员:人们买空气净化器就不如去年买的多,去年我们卖了一百多万(元),现在吧也就卖了十几万二十万(元)。

  2017年,河北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比2016年70微克/立方米下降7.1%,比2013年108微克/立方米下降39.8%,超额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确定的目标任务,空气质量达到近五年来最好。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牢记“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去年,河北仅炼钢产能就压减了2754万吨,压减炼铁产能2132万吨。新年伊始,河北省省长许勤将河北今年的生产总值增速设定6.5%,期待2018年,污染产能退出去,新兴产业能壮大起来,让河北的经济结构调整有新的视角。

  许勤: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在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副巡视员吴险峰看来,机动车,尤其是高污染车的治理,也将是未来三年攻坚治理的重点。尤其是在北京等大城市,这可能是未来能出成效的治理领域。

  吴险峰:将机动车环境管理纳入环保监测和监管执法体系,重点加大生产销售环节的抽检力度,重点是这个重型柴油车的治理。

  北京市今年的污染攻坚战重点工作也将聚焦机动车污染。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把高排放车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将低排放区由六环路内扩展到全市域,从严查处尾气排放超标车辆,严格落实高排放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禁行限行规定。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去年起,天津市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联通全市重点企业,为“治霾不再靠风刮”打下坚实基础。去年,在京津冀地区率先推进建设的由多系统组成的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在天津投入使用。工作人员可以利用平台对天津所有的重点企业做到“一厂一策”实时监测。

  工作人员:每一个蓝色的点代表的都是一家企业。红色的线就是他们现在应该执行的污染物的排放标准,这样可以很直观的看到他们是否有超标的情况。

  2017年,天津市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0.1%,其中11、12月PM2.5浓度为“大气十条”实施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天津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杨勇说,能有这样的成效,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功不可没。除了对企业监控外,系统还配有延伸在全市的227个监控点,每个监控点可实时监测方圆5公里内的污染源。“点线面”结合推进天津雾霾防治进程。

  杨勇:某个站点某乡镇街。突然他的监测数据上升了,我们就会通过我们大的平台,调出这个点位,比如说工地中扬尘的的设施,如果有的话对它立即进行处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当前,京津冀正严格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十九大部署,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推进大气治理,让新的一年天更蓝,老百姓更满意。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