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国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助力湛江企业“走出去”

2018年02月26日 10:47   来源:湛江日报   

  原标题:助力湛江企业“走出去”

  制糖业是湛江传统产业。如何借力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实现制糖业转型升级,是湛江从事“甜蜜事业”的人多年努力的方向。2013年6月,湛江市华大贸易公司抢抓机遇,主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在柬埔寨建设亚洲最大的蔗糖生产线。在此过程中,湛江市国税局全程辅导协助企业规范管理,规避风险,并用好用足减税降负税收红利、优化纳税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加速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4290万元,助力“湛江制造”大胆“走出去”。

  专业化管理+个性化服务

  提升企业“走出去”信心

  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布局中,湛江被列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作为湛江企业,华大贸易公司斥资4亿美元在柬埔寨建成亚洲最大的蔗糖生产线,并于2016年4月投产投标。自华大贸易公司筹备“走出去”到柬埔寨瑞峰糖厂顺利投产,再到国内配套设备出口公司的成立运营,湛江市国税局全程辅导协助企业规范管理,规避风险,用好政策红利等,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4290万元,助力企业放心大胆“走出去 ”。

  据华大贸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筹备到柬埔寨建厂伊始,市国税局就提前捕捉企业诉求,迅速启动响应,成立“走出去”专家服务团队,令企业颇为感动。期间,国税部门领导班子任顾问,团队由多名熟悉税收政策的业务骨干、风控人员和企业管理员组成,并按照企业筹备、建厂、投产运营不同阶段提供个性化针对性服务。

  据介绍,在筹备阶段,专家服务团队帮助收集研究柬埔寨当地的税收政策、相关企业走出去成功经验等;在建厂阶段,跟踪企业投资变动情况及建设进度,辅导企业提前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在投产运营阶段,重点辅导其出口设备配套公司从源头规范财务管理,及时掌握出口经营业务,提醒企业在境内需要履行的涉税义务,防范税收风险。值得一提的是,为畅通纳税人诉求渠道,国税局还搭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从受理、部门协助、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零距离提供援助服务。

  华大贸易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国税局定期与华大贸易公司举办联席会议,下户与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面对面交流,现场解决企业在涉税咨询、导税、维权等事宜的困难,收集企业诉求,想方设法给予解决,维护了纳税企业合法权益。

  目前,顺利投产的柬埔寨瑞峰糖厂已为柬埔寨带来200多万美金的税收收入,支付工资1200余万美金,为当地提供7000余个工资岗位,并传播先进的生产技术,捐资兴建学校、道路、电厂等基础设施,大大带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用足用好税收扶持政策

  推动“湛江制造”走出去

  记者了解到,由于柬埔寨国家设备生产相对落后,由湛江资本投资的瑞翔公司正式成立,主要为瑞峰糖厂出口大型机械设备、甘蔗种植肥料等。瑞翔公司在成立之初,市国税局高度重视,提前主动介入了解,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走出去”管家服务团队多次下户了解企业出口情况,印制出口退税的宣传资料发放到企业手中,并从源头上帮助企业建立规范的财务制度,提醒企业依法合规取得发票,为后续加速办理出口退税打牢基础。

  在第一笔出口业务发生之时,市局相关部门上门服务,面对面辅导瑞翔公司财务安装申报系统,讲授申报技巧,提醒及时提交电子口岸出口报关单信息和催促供货商开出供货发票。受理首次申报后,开通绿色通道,一周内完成审核审批。为帮助企业进一步提高退税进度,国税部门一方面提醒企业的财务部门与出口业务部门加强沟通,及时传递有关出口信息,另一方面,提醒企业获取进货发票应及时申报,确保企业充分享受即征即退、免税等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国税部门手把手辅导,同时简化出口退税审批流程,手续更少,时间更短,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办税负担,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公t司的资金使用效率。”瑞翔公司的财务吴丽萍为国税部门高效率纳税服务点赞,2016年瑞峰糖厂投产以来,国税部门已为瑞翔公司快速办理退税4290万元。(记者 邓耀瑞 通讯员 肖晓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