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四年间:优化空间布局 推动城乡发展

2018年02月27日 11:2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优化空间布局推动城乡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四年间

  从去年5月开始,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村民蔡景兰成了“麻麻花的山坡”高端民宿4号院“管家”。“每月基本工资1850元,零投诉奖励100元,每接待一拨游客还奖励50元。每月收入都在2500元以上。”蔡景兰高兴地说。

  能吃上“旅游饭”,这在以前,蔡景兰想都不敢想。南峪村位于野三坡景区东部、拒马河东岸,风景秀美,生态环境良好。虽然距北京十渡景区仅5公里,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村里环境和基础设施较差,一年到头,没几个北京人来这里。

  转机出现在2014年。这一年,京昆高速北京段与涞水段同日竣工通车,打通了交通瓶颈,南峪村作为旅游扶贫重点村,被纳入了整个野三坡景区的旅游布局。建设农业观光园,美化、亮化村庄,改造闲置民居发展民宿……南峪村从野三坡旅游的“看客”,变成旅游线路上的重要节点,来村里参观旅游的京津游客络绎不绝。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四年来,我省抢抓这一历史机遇,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河北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的定位,突出新型和统筹两大主题,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乡发展一体化为导向,瞄准问题补短板,全省城镇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城乡发展日趋协调。

  统筹城乡填落差,打造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城乡一体、统筹发展,农村是块短板。我省以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等为主战场,坚持旅游业发展与促进扶贫脱贫紧密结合,着力增强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2017年,我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1.3%。

  去年,我省扎实推进1.3万个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开工9.3万户,同时,安排专项资金4000万元,支持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基础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建设环首都卫星城,确保功能疏解过来接得住、接得好。

  为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动产业和人口集聚,我省提出,把固安、永清、涿州等一批县城(县级市市区)建设成特色鲜明、设施完善、生态宜居、品位一流、服务首都的功能性小城市,打造环首都卫星城,形成对京津都市的反磁力。

  近年来,我省把县城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的关键举措,大力实施县城建设攻坚行动,着力完善服务功能,增强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品质,一个个有历史记忆、地域特征、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呼之欲出。

  同时,按照产业集群型、商贸物流型、旅游服务型、现代农业型四种类型分类推进小城镇发展。卢龙县石门镇、隆尧县莲子镇镇、高阳县庞口镇和武强县周窝镇等4个特色小城镇被列为全国第一批特色小城镇。一座座经济发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现代小城镇迅速崛起。

  做大做强中心城市,与京津共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作为“火车头”的省会石家庄,新增藁城、鹿泉、栾城三个区,进一步拉开了城市框架,努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

  保定设立徐水区、清苑区、满城区后,市区人口由119.4万人增加到280.6万人,中心城市承载力得以增强……

  近年来,我省先后有6个市完成了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做大设区市城市规模,优化城区发展空间,使河北在“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

  廊坊把“大智移云”确立为首位产业,构筑起与京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格局。承德增强服务首都生态功能特色,走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双赢之路……我省城市经济逐步向高端、智能、低碳方向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8.4%,城市经济动能不断增强。

  截至2017年,全省形成6个100万人以上的大城市、6个50万人以上的中等城市、120个小城市和851个镇的城镇体系结构,大中小城市空间有序拓展,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能力逐渐提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