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0%受访者称人们规则意识增强 好的规则什么样?

2018年03月01日 0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漫画:勾犇

  69.0%受访者感觉人们规则意识强了

  规则意识,是指发自内心的、以规则为自己行为准绳的意识。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69.0%的受访者感觉人们的规则意识比过去增强了。62.4%的受访者建议人们从生活细节入手,从小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61.0%的受访者建议学校给予正确引导。

  受访者中,00后占1.4%,90后占25.4%,80后占48.9%,70后占17.9%,60后占4.6%,50后占1.7%。

  65.9%受访者经常见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现象

  天津某高校大四学生吴帆对记者说,很多学生上课玩手机,“这本身是一件违反规则的事。但因为这样做的人多了,所以大家觉得没什么大不了”。

  范宸在北京某旅行社做导游,每次带团到景区,她都会给大家留出自由活动的时间,商定一个时间统一集合。“过去能在规定时间内回到集合地点的游客不到一半。而有一个人不到,整个团的人都必须在原地等待。”范宸觉得近两年游客的规则意识明显增强了,“现在不用我特别强调,大家基本都能按时集合。”

  调查中,69.0%的受访者认为相比过去人们的规则意识增强了。不过,依然有65.9%的受访者直言在生活中经常见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现象,其他现象还有:践踏草坪(54.1%)、插队(48.9%)、迟到早退(48.7%)、乱扔垃圾(45.7%)、随地吐痰(44.6%)、上课玩手机(39.1%)、不守信用(35.6%)、考试作弊(34.9%)和玩游戏使用“外挂”(17.5%)等。

  关于部分人规则意识淡薄的原因,62.7%的受访者认为是父母不能以身作则,缺少对孩子规则意识的培养,52.9%的受访者认为是宣传力度不够,52.9%的受访者直言学校教育过于看重成绩,忽视规则教育,46.9%的受访者认为是因监督不到位,46.6%的受访者认为是“利己主义”盛行,常有人为个人利益而打破规则。

  “规则的表现形式包括法律和政策,但在生活中,它也表现为伦理规范和日常规范。在现代社会,需要我们以理性和知识来理解、参与社会的运行。公民的规则意识,是指对整个社会运行逻辑的尊重。”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常务副院长朱红文指出,违反规则的现象屡有发生,背后反映的问题是公民道德素养与社会技术发展的脱节。

  违反规则会带来许多危害。调查中,66.9%的受访者认为不遵守规则会给他人带来不便,66.0%的受访者认为会造成安全隐患,57.6%的受访者觉得会形成负面效应,46.7%的受访者觉得会破坏公平,30.4%的受访者认为违反规则者会自食恶果。

  “不遵守规则会提高合作成本。”在北京做公关工作的陈晶曾参与组织某大型活动的视觉设计比稿。有甲方公司在拿到多份比稿方案后,综合每份方案中的优点“组合”出最终方案,却并未支付乙方设计者相应费用。陈晶认为,比稿阶段虽然没有确立合作关系,但保护别人的创意是基本规则。上述甲方公司的做法不仅违反规则,还涉嫌违法。

  62.4%受访者建议人们从小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

  “合理的规则才值得被遵守。”范宸坦言,“低价入团,靠购物提成赚钱”曾是不少旅行社默认的“潜规则”。“遇到不愿意多购物的游客,有些导游就会说人家‘不懂规矩’。但这个‘规矩’本身就是错的”。

  好的规则应该是什么样的?调查显示,58.6%的受访者认为好的规则应有利于集体和社会发展;57.8%的受访者认为规则制定应公开征集意见,符合大多数人共识。其他看法还有:要求明确,避免误解或歧义(46.8%),充分考虑各种实际情况,并给出解决方案(35.1%),可执行度高(34.8%),包含明确的违规惩处办法(29.1%)等。

  关于遵守规则和随机应变、积极创新之间的关系,调查中,56.0%的受访者认为不应强行打破规则,而要提出合理的改进建议。48.2%的受访者认为应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创新。

  朱红文指出,一方面,我们当前的社会环境仍处在现代化的进程中,新事物的出现对公民的规则意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我国区域发展仍不平衡,不同区域、行业和社会阶层中,公民素养和规则意识参差不齐。如何让公民迅速适应现代化社会的技术体系、法律体系、规则体系,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

  调查中,要加强人们的规则意识,62.4%的受访者建议家长从生活细节入手,从小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61.0%的受访者建议学校给予正确引导,57.2%的受访者建议媒体加强宣传引导,56.1%的受访者认为应严格落实对违规行为的惩罚,47.4%的受访者觉得应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朱红文认为,规则意识的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社会过程,社会各界都应当有意识地承担公民规则教育的责任。他还希望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如果法律无法对某些违反规则的行为给出明确评价,公众心中就很难形成有效共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