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频繁影响北方 南方周末暖如常年5月

2018年03月01日 11:12   来源:中国天气网   

  冷空气频袭北方 南方周末暖如常年5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月1日),冷空气继续影响北方大部,多地有4-6级风;东北地区降雪减弱停止,气温下降,需警惕道路结冰、风吹雪等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在南方,本周多阴雨天气,但难阻升温大势,一场降雨一场暖,周末多地气温达近期最高点,暖如常年5月。

  东北地区雪停气温降 冷空气频繁影响北方

  2月28日,哈尔滨降雪,行人冒雪前行。(摄影:吕国君)

  昨天,东北地区出现今冬以来最强降雪。监测显示,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中东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雪,吉林中部、辽宁中部等地降暴雪(10~19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1至2日,东北地区降雪范围减小,强度减弱,为此,今晨06时解除暴雪黄色预警。

  虽然降雪停止,但对东北地区春运交通出行的影响将持续。在冷空气的影响之下,东北将出现4-6级风,阵风可达7级,可能会出现风吹雪,严重影响能见度。因此强降雪、积雪、道路结冰、低能见度等都将会给春运交通制造不小的麻烦。高速公路方面,本周东北一带的珲乌高速、绥满高速、哈同高速、鹤哈高速、鹤大高速黑龙江和吉林段、京哈高速吉林和黑龙江段,都可能频繁受到积雪和道路结冰的影响。

  今天,冷空气继续影响北方大部,东北剧烈降温。

  昨天,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开始影响北方大部,今天影响继续。预计,甘肃中部、内蒙古、东北地区西部、江淮东部等地有4~6级风。

  另据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3月2-6日,另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淮河及秦岭以北大部地区先后有4~6级偏北风,南岭以北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8℃,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气温下降10~12℃,内蒙古中西部局地伴有扬沙天气。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到暴雪。

  尽管冷空气频繁来袭,但北方大部除东北外,气温仍比常年同期偏高。冷空气间歇期,多地气温将创今年新高。周末前后,河南、山东多地的气温将达20℃左右,非常温暖。近期北方气温多起伏,昼夜温差较大,大家需关注临近预报,合理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南方一场降雨一场暖 多地暖如常年5月

  昨天,南方降雨短暂停歇,今明天又将出现新一轮降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有小雨,其中江汉、江淮、江南北部有中雨。3月3-5日,江汉、江淮、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北部有小到中雨,其中江汉、江淮、江南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本周南方雨水连绵不绝,但难以阻挡升温大势,波动中多地气温将连创新高。今天将会是江南大部气温的第一个顶点,江南南部、西南地区的最高气温都会超过20℃。

  明天冷空气来袭,南方气温短暂下跌,周末迅速反弹,多地气温再创今年新高。省会级城市中,长沙、杭州、南昌、贵阳周末的气温会攀升至25℃左右,暖如常年5月下旬。武汉、南京、合肥等的气温也将达到20℃左右,暖如常年4月上旬。华南部分地区周末气温将达30℃左右,热如常年5月上旬。5日开始,南方大部气温陆续下降。

  根据目前的预报,成都、贵阳、长沙、南昌、杭州有望在近期实现提前入春,海口和南宁在暖阳当中也陆续开启入夏的进程。

  本周南方多阴雨,目前正值春运返程时期,降雨造成道路湿滑、能见度下降,出行时注意交通安全。同时,尽管白天升温迅猛,但昼夜温差依旧较大,体弱者应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