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内地数字经济差距大:打车大多用现金支付

2018年03月02日 15: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乘客在杭州使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刷二维码乘坐公交车。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港媒称香港与内地数字经济差距大:打车大多用现金支付

  参考消息网3月2日报道港媒称,今年春节期间,中国内地收发的电子红包数量创下新高。然而在香港,现金仍然是王道,因为派发和接收“利是”的行为仍然无处不在。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27日刊登文章称,支付偏好上的这种看似微小的差别是两个市场之间日益扩大的技术差距的缩影,但它也预示着即将发生的变革。

  文章称,香港的“现金为王”心态也延伸到了其他领域,用现金支付出租车费是最近的一个话题。从首尔到新加坡,打车费用通常可以通过现金、信用卡或某种形式的数字支付方式来结算。但在深圳,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就有可能在根本不必触碰现金的情况下乘坐出租车和完成日常活动。

  文章称,相反,香港约1.8万辆出租车中只有一小部分装有无现金支付设备。

  文章称,香港的八达通卡运营者正试图在市场上展开竞争,但它的二维码支付服务在出租车司机中仅引起了极小的兴趣。香港的出租车司机仍然坚持用现金支付。

  文章称,此外,优步等打车平台的出现也给这个行业带来了变革压力。这一压力很可能会加剧。

  文章认为,除了糟糕的出租车服务以及支付方式的限制,香港在适应新技术方面还有更大的问题要解决,比如失业、数据隐私和香港与内地接轨的问题。所有这些似乎都没有在人们的讨论中出现。文章指出,这种变化是不可避免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