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世家“警花”写警察情诗:爱才能撑起警察天地

2018年03月06日 11:29   来源:郑州晚报   

  录娜和丈夫、儿子在单位“家宴”

  唯有用爱,才能撑起我们的警察天地

  来自警察世家的“警花”写出警察情诗

  既然选择了做“警花”,就无怨无悔;既然选择了做“警嫂”,就深爱一生……录娜是郑州市公安局南关街分局的一名户籍女警,她父亲、公公、丈夫都是警察,可谓是警察世家。她父亲因公牺牲,公公累倒在岗位上瘫痪,婆婆身体也不是太好,儿子年龄还小。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录娜和丈夫相濡以沫,快乐地生活着,共同用爱撑起他们的警察天地。

  三八节到来之际,录娜写了这么一封感人至深的信,用心声诠释他们一家关于亲情、爱情的警察故事。

  郑报融媒记者 张玉东

  通讯员 东波 宝公 文/图

  无论作为“警花”还是“警嫂”

  我都要比别的女人更加学会忍受孤独和宽容

  时间的沙漏,不停地流转;爱的方程式,用心去求解;醇厚的岁月,相伴滋味才是真。

  说起警察,人们首先想到的总是高大威猛、勇敢帅气的男警。我作为一名户籍女警,既没有经历过侦破案件的轰轰烈烈,也没有抓捕逃犯的跌宕起伏,有的只是小小户籍室里周而复始、平凡琐碎地服务群众。我丈夫也一样。他是一名普通治安警,奔波、忙碌就是他的代名词。

  在相濡以沫的岁月里,我们没有多少风花雪月的浪漫,更多的是柴米油盐、风雨同舟的平淡生活。

  我丈夫身处一线接处警、办案岗位,工作强度比我更大,工作时间也极不规律,别看我俩在同一单位,一周甚至还见不到一次面。

  看到别的夫妻不是卿卿我我的爱恋,就是充满鲜花的节日,我反而对丈夫更多的是理解和担心,理解他为践行警察职责的义不容辞,担心他风里雨里吃不消的身体——因为越是过节,警察就越忙。

  无论作为“警花”还是“警嫂”,职业的关系,我都要比别的女人更加坚强而笃定,学会忍受孤独和宽容,适应工作和家庭中不同角色的切换。

  “妈妈,我希望你是接放学的第一名家长”

  渐渐地,儿子习惯了我的迟到

  儿子上幼儿园三年,丈夫接送的次数一个巴掌都数得过来,我自己也常因加班给群众办业务而延误了接儿子放学。记得儿子刚进幼儿园时,一脸懵懂地说,妈妈我希望你是接放学的第一名家长,我心有苦衷却又怕伤害儿子自尊心,就骗他说,妈妈本来在队伍最前面,谁知校门打开后就被别的家长挤到了后面。渐渐地,儿子习惯了我的迟到,我无奈地向儿子“坦白”,爸爸妈妈都是人民警察,人民警察要为大家服务,实在没有时间第一个来接你,5岁的儿子特别懂事,他稚嫩地回答一下就戳中了我的软肋:没关系妈妈,你晚一点来接我我也很开心,只是你最后一个来接我的时候,我有一点点不开心。

  为了不让长久的缺失陪伴影响父子间的感情,丈夫不在家时,我就给儿子讲一些关于警察的英雄故事,从小就培养孩子一颗爱警察、理解警察的心;每次丈夫忙完回来,我都见缝插针安排一些亲子活动,或做小游戏,或朗诵故事,或一起游泳,给儿子营造一家人开心幸福的氛围;儿子过4岁生日,丈夫因为忙着重要任务不能回家,我就做好饭菜拿着蛋糕带着儿子到丈夫单位,和丈夫一起邀请同事们在岗位上为儿子度过一个自豪又难忘的生日。

  平淡如水的日子

  也能书写出最美的警察情诗

  我公公是一名退休警察。20年前在岗位上突发疾病全身瘫痪。我婆婆特别辛苦,一个人照顾全家无微不至。有一次她不小心摔倒后手部骨折,宁愿自己忍着剧痛,也没耽误家务。这种吃苦耐劳、勤恳本分的家风也深深地影响并激励我,工作再忙也要孝敬好老人,一有时间就洗衣做饭,帮婆婆分担家务,帮公公洗脚喂饭,家庭内外美满和睦。

  有朋友关心我,说我每天要上班还要照顾老人和孩子,会不会太累。我笑着说不累呀。其实,“警花”与“警嫂”的情结在我内心早已埋下。我13岁的时候,父亲就因积劳成疾牺牲在公安工作岗位上,之后,母亲含辛茹苦把我和哥哥拉扯大,父亲作为警察的担当奉献、母亲作为警嫂的默默付出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既然选择了做“警花”,就无怨无悔;既然选择了做“警嫂”,就深爱一生。虽囿于户籍室和厨房,但与警察丈夫携手守护同一片天空,服务同一片土地,平淡如水的日子也能书写出最美的警察情诗。

  我知道,前方的路还很长、很难,老公跟我一样是双警家庭,之间的辛苦我们心有灵犀,唯有用爱,才能撑起我们的警察天地!

  老公,你辛苦了,祝你三八节快乐!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