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2月8日 梅世彤)

2018年03月07日 14:23   来源:沧州日报   

  ——2018年2月8日在沧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沧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梅世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沧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本届政府履职“赶考”的第一年,也是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目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发进取、乘势而上,全市经济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16.9亿元,增长7%,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0.3亿元,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3710.3亿元,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12.8亿元,增长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5.2亿元,增长10.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044元和12363元,分别增长8.5%和9%。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均居全省第三位。

  (一)沿海开发建设成效显著。着眼发挥渤海新区龙头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港口经济,加快开发开放步伐。20万吨级航道正式通航,煤炭港区四期工程竣工验收,综合保税区具备封关运营条件;黄骅港完成吞吐量2.7亿吨、集装箱65.4万标箱,分别增长10.4%和8.7%,吞吐量位居全国26个主要港口第13位。临港产业加速聚集,中科院微电子产业园、巴安水务海水淡化、北京协和原料药等187个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泰恒特钢40万吨铬铁合金、中储粮物流等48个项目竣工投产,恒大童世界、碧桂园生态城、沧海文化风景区开工建设,成为新区绿色发展新地标。渤海新区成立10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倍、达到56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6倍、超过50亿元,分别占全市的1/6和1/5,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二)协同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方位对接京津、承接转移,全市京津产业合作项目1100多个,总投资5524亿元。北京现代最新车型ix35正式上市,北汽威旺黄骅基地新能源汽车实现量产;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入驻药企102家,27家开工建设、8家竣工投产;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完成整体工程的80%,成品油全部达到国六标准;明珠国际服饰产业特色小镇,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投资和体量最大的轻工生产项目,一期正式开工,签约企业4000余家。与天津滨海新区、东丽区、红桥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首都师范大学展开深入合作,北师大任丘附属学校、北京忠德学校肃宁分校建成招生,解放军301医院国家老年病研究中心沧州合作医院揭牌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沧州剧场,奏响新的乐章。

  (三)产业转型升级亮点纷呈。坚持以“六个一”工程为抓手,推进工业提档升级,全年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467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1家,总数达到2428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发展,华为沧州云计算中心正式上线,运河区激光产业园被中国光学会授予“北方光谷”称号;全市汽车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122.5亿元,增长21%。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以上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分别增加1300家和27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6件、增长61.5%,增速全省第二。质量品牌建设扎实推进,中国驰名商标达到32件,沧海核装备PDCA管理经验被评为“全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肃宁、东光被国家质检总局分别命名为全国裘皮服装、包装机械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市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08家,第三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66.5%;成功举办首届旅发大会,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63亿元,增长31.8%。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全市新增省级现代农业园区6个,土地流转率37.3%,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1.4万家,温氏200万头生猪、中捷犇放牧业5万头奶牛等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农业产业化率达到65%。全市推进转型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步履更加坚实。

  (四)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围绕提升品位、增强辐射带动力,持续加大中心城区建设投入。沧州动物园建成开园,九河路全线贯通,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如期竣工;水月寺、清真寺等重点片区26条道路完成雨污分流改造;西部城区调峰锅炉建成投用,市区新增集中供热面积580万平方米;启动“一区三边”治理行动,拆除违法建筑251万平方米。县城建设全面升级,黄骅、东光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县城);盐山县盐山镇、沧县兴济镇等8个镇入围“2017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青县马厂镇、东光县连镇等12个镇列入省重点培育的100个特色小城镇名单,数量全省第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启动27个“三区同建”示范区项目,594个省级重点村完成改造提升任务。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6%。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统筹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

  (五)改革开放全面扎实推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下放市级审批事项377项,市本级行政审批时限削减55.3%,行政审批局实现县域全覆盖。深入推进“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新增市场主体8.1万户,总数达到38万户。开发区四项改革进展顺利,聘任制全面推行,任丘开发区列入“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临港、高新区等5个省级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亿元。16家国有集体危困企业退出,市级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和精简人员编制工作完成。新增上市企业19家,总数达到148家,均居全省第二位;农信社改革稳步推进,市金融控股公司组建运营。成功举办公共服务项目洽谈周、第五届海外侨商沧州行、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行等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全市实际利用外资6.24亿美元、外贸进出口247亿元,分别增长10.4%和31.7%。改革激发的动力、开放带来的活力正在逐步释放。

  (六)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启动实施清洁能源供暖、燃煤锅炉淘汰、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六大攻坚行动,推广气(电)代煤14.6万户,淘汰燃煤锅炉7569台,整治散乱污企业6628家,中心城区实行鞭炮禁售禁放,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4%和4.3%。大气污染热点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实现精准监控、靶向治理,得到环保部充分肯定。圆满完成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三年试点工作,深层地下水水位止降回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黄骅盐碱地生态修复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启动大运河沿线和中心城区高速公路围合区造林增绿行动计划,全市完成造林面积5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2%。生态环境全民共治、精准施治的理念深入人心,行动更加自觉。

  (七)脱贫攻坚取得重要进展。用“绣花功夫”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海兴、南皮成功摘帽出列,全市244个贫困村、4.4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退出。扎实开展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清退6.32万人、新纳入1.61万人。深入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全年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1.6亿元。突出产业扶贫,建成村级光伏电站184个,1.3万贫困户受益。强化政策兜底,在全省率先推出“3+2健康扶贫模式”,从源头上阻断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问题,被国家作为“海兴案例”在全国推广。

  (八)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443.6亿元,增长8.9%,年初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多渠道拓宽就业,城镇新增就业9.37万人。沧县、南皮等5个县(市)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沧州师院顺利通过教育部高等院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试点工作,京津冀医保跨省异地就医实现直接结算。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16万套、改造农村危房2035户,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引黄入冀补淀和李家岸引黄线路正式通水,南水北调受水区全部完成水源切换,260万人饮用长江水。运动休闲城市建设全面启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稳步实施,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沧州会场、第十四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比赛等系列文体活动。有力有效推进军队退役人员安置工作,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基础更加巩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平安沧州建设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防空、气象地震、史志档案、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都取得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动力,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抓发展,铭责于心、扛责在肩,多点发力、精准施策,坚定自觉地推动党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落实见效。面对省委、省政府的信任和嘱托,我们坚持率先发展总要求,全力打造亮点、事事争创一流,石四药搬迁、北航科技园、传化智能公路港等重大战略支撑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规上工业企业总数、外贸进出口增速等多项指标全省第一,热点网格、健康扶贫、公立医院改革等典型经验做法走在全国前列;面对集中凸显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坚持照单全收理旧账,不推脱、不回避,迎难而上、因势利导,成功啃下危困企业改制、散乱污企业治理、违法建筑拆除等“硬骨头”,一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我们坚持沉着应对守底线,依法处置滨海大宗问题,妥善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了良好环境;面对人民群众的期待和企盼,我们坚持担当实干讲奉献,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大力转作风、优环境、走新路、抓落实,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5件、政协提案574件,按时办复率100%。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归功于760万沧州儿女的团结拼搏,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在此,我代表沧州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沧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沧州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主要是: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稳”的基础还不牢固,新旧动能转换不快;科技创新能力弱,研发投入少,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任重道远,实现持续好转仍需付出艰苦努力;民生改善还有薄弱环节,社会建设管理、公共服务水平还不高;政府职能转变还需加快,作风建设仍需加强,公务人员干事创业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还有差距。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下大力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