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 成都把绿色作为优质资产 潜力巨大

2018年03月08日 11:07   来源:成都商报   

  望江公园的“望江春色”观花长廊 摄影记者 张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2018年中国经济会如何发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什么?四川等中西部地区经济高速发展该怎么做?中国何时才能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目标?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就上述既关乎中国经济发展的宏观问题,又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接受了成都商报独家采访。

  谈2018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关键是要做实做优

  成都商报:你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2017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之年,那么2018年的中国经济又会是怎样的一年?

  刘世锦:过去7年的时间,中国经济由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从2017年来讲,应该说中速增长的底基本上探着了。从中国经济大的发展态势来看,2018年中国经济会逐步进入中速增长期,这是我们大的判断。

  成都商报:2018年会是比较平稳的中速增长期吗?

  刘世锦:2018年经济总体上会比较平稳,但是也不排除中端需求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从而使中速的平台重心有所下移,主要影响就是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增长速度。因为现在有些地方债负债率的杠杆比较高,特别是隐形债务,防范风险的力度较大,这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增长速度会有一定的影响。中速增长的平台或者重心会有所下移,但是这个幅度不会太大。因为今后几年增长速度只要保持在6.3%左右,就能够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这个目标。我的观点,中国经济关键是要做实做优,而不是人为推高。还是十九大讲的,要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增长的新平台。

  谈高质量发展

  要通过创新来激发新的增长动能

  成都商报: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刘世锦:首先,对增长速度的问题应该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就是不要再人为追求高的GDP增长速度。但是更重要的有几点:一是要防控风险,比如地方债的风险,企业杠杆率过高的风险,都要高度关注。防风险挤泡沫,包括部分一线城市多少存在一些泡沫,这个泡沫还是要挤下来的。

  二是要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这个动能主要是要通过创新,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来激发新的增长动力。

  第三是降成本,现在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整个成本还比较高,而降成本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加快行政性垄断的改革,要进一步打破垄断,鼓励竞争。降成本就是对石油、天然气、电力、电讯、铁路、金融等不同程度存在行政性垄断的行业,要实质性地推动改革,打破垄断鼓励竞争,这样才能够把影响实体经济发展的能源、土地、通讯、物流、融资五大基础性成本降下来。接下来,就是提高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

  概括来讲,就是要控风险、挤泡沫、增动能、降成本,提高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这就是当前经济工作和经济发展需要特别关注的。

  谈中西部城市发展

  绿色发展潜力巨大,也可以成为新动力

  成都商报: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在四川进行视察的时候,提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成都把2018年定为全面落实年,把绿色作为优质资产推动发展,你认为像成都这样的中西部城市经济要高质量发展应该怎么做?

  刘世锦:最重要的是十九大讲过的“三大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中西部来讲,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期已经过去,不能再像过去那样GDP挂帅,人为地、盲目地、超越实际地追求一些高增长,着眼点还是要放在质量效率上来,这是第一点。

  再一点,还是要推动现有的产业结构加快重组,优胜劣汰,真正通过这样一个市场竞争形成一批有长期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最后,中西部地区最重要的还是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发挥自己的优势,以自己的特色和特定竞争力作为着力点。其实绿色发展本身可以创造新的消费,也可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绿色发展在中西部地区的潜力是很大的。

  谈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需要各方面的改革综合推进

  成都商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目标如何才能实现?

  刘世锦:这个应该说取决于现在改革和政策调整的力度。十八届三中全会当时就讲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国有土地要同价同权同等入市,农民的宅基地要创造条件流转。

  另外,大城市在整个土地的供给中间,住宅用地占的比重是过低的。过去一线城市住宅用地在整个建设用地的比重是在25%以下,最近几年有所调整也还是在30%以下。

  更重要的一点,就是现在城市结构有问题,人口过度集中在城市核心区。下一步,城市核心区的一部分人口和其他的功能要朝外疏解,逐步形成一种核心区加大批小城镇的新结构,所以就需要做这么一些改革和大的调整,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房子的问题,或者说解决房地产市场能够长期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问题。

  所以我们要真正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目标,还需要各方面的改革综合推进,现在有些改革已经开始推了。这个各地可能有一些差别,有些可能快一点,有些可能慢一点。

  成都商报记者 蒋伊晋 北京报道

  原标题:绿色经济 成都把绿色作为优质资产 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