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袭开车靠挪 雨为啥总下在晚高峰?(图)

2016年07月01日 13:55   来源:沈阳晚报   孙海

 

  摄影记者 孙海

  昨日傍晚,一场瓢泼大雨来得凶猛。当日天空越来越沉,越来越黑,几乎一瞬间,豆大的雨点便砸了下来。很快,大雨让一些路段变成了“小河”,将很多刚下班的人阻挡在路边的屋檐下。当大家以为大雨要来一场“持久战”时,大雨又慢慢收了气势,天也逐渐放亮了。

  情况:于洪雨最大沈北现冰雹

  昨日沈阳发布雷雨大风蓝色预警。昨日的雨从15时左右便开始下上了,移动路径大致是从北往南,所以北边的雨停得较早,大概18时左右就停了,降雨量也较少。而市区和辽中降雨较大。大雨最终在20时左右结束。截至昨日18时左右,全市监测到的最大降雨量出现在于洪区一个监测站,累积降雨量为79毫米,已达到暴雨量级。昨日沈北部分地区还出现冰雹天气。

 

  摄影记者 常晟罡

  现场1:一小时就挪几百米

  “下大雨的时候我还在单位,17时30分左右,雨小一些我才开车回家的,可是现在还堵在路上呢!”胡女士住在沈北,开车回家途经南京南街、黄河大街。她说平时回家只要40分钟,可是昨日却用了近三个小时,特别是在南京南街上,“一个小时就走了几百米,简直寸步难行啊!”

  “平时走路5分钟,然而这个弯我已经拐了15分钟了。”昨日19时40分左右,孙女士告诉记者,“从三经街到崇山路,我开车走了两个半小时,比平时多用了近一个小时。我感觉在有些路段上,十分钟二十分钟过去了,车还是不动地方。路上剐碰的、熄火的都有。”

 

  摄影记者 王大局

  现场2:积水深处没过车轮

  昨天的暴雨,让很多下班的司机被堵在路上。昨晚,记者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看到,17时40分,皇姑区宁山路上的积水已经没过了成年人的小腿,怒江北街二环路上积水太多,造成车辆无法通行。而此时的铁西区兴顺街北四路上,积水已经没过了小轿车的底盘。沈辽路二环桥下积水也造成了通行不畅。

  仅仅过了5分钟,兴顺街上的积水已经没过了成年人的大腿,铁西区家具城附近的积水已经淹没了轿车车轮,致使车辆根本无法正常通过。之后,出现积水阻碍通行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中街恒隆广场西侧积水严重,已经没过了车轮;皇姑区长江街从昆山路到景山路一段,车辆根本无法通过;苏家屯区雪莲街附近积水很深。昨日18时30分,这场暴雨逐渐停了下来,但仍有路口因为积水未退而通行受阻,交管部门仍在进行疏导。

  雨为何总在傍晚来?

  为啥雨水总爱在下班的时候来?气象专家介绍,白天气温相对较高,傍晚气温开始下降,有利于水汽凝结而形成降雨。昨日沈阳出现处于冷涡底部的雷阵雨天气。冷涡中的空气柱处于上暖下冷的不稳定状态,会产生雷电、冰雹、暴雨、大风等强对流性天气,甚至可能带来低温冷害及连阴雨等灾害性天气。此种局地暴雨等强对流性天气具有突发性强、持续时间短、分布不均匀且落区难以确定等特点。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刘莹 杨硕

  新闻释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