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GDP总量居省会前十 增速居长三角副中心城市之首

2018年03月15日 15:36   来源:江淮晨报   

  近日,合肥市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合肥生产总值情况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合肥生产总值总量位居省会城市前十强,增速稳居长三角副中心城市之首,同时第三产业比重上升,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有活力。

  GDP增速居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城市首位

  全市经济总量持续扩大。2017年,经初步核算,合肥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达到721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5%。全市人均GDP9.11万元,折合1.35万美元。

  首位度稳步提高。2017年全市GDP总量占全省27518.7亿元的比重达到26.2%,比上年上升0.2个百分点。2017年,合肥GDP总量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排名中,继续稳居前十。

  增速也总体平稳,居长三角副中心城市之首。纵向比,2017年合肥GDP增长8.5%,比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加快0.1和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低0.3个百分点,各季度波动不大,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横向比,2017年合肥GDP增速列全国26个省会城市第7位,属于省会城市上游水平。

  2017年,全市GDP增速比南京市的8.1%快0.4个百分点,比杭州市的8.0%快0.5个百分点,继续居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第一位。

  2017年,合肥GDP增速比中部省会城市平均增长8.4%高0.1个百分点,居第3位。

  肥西位居全省县域GDP总量第1名

  从区域经济来看,各县区均能保持稳步增长,开发区增速最快。2017年,十三个县区GDP均能保持稳定增长,开发区增速最快,四开发区合计GDP增长10.1%,比全市水平高1.6个百分点,四开发区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新站区增速最快11%,比全市高2.5个百分点。四城区中包河增速最快。

  县域总量在全省名列前茅。五县(市)中,肥西、肥东、长丰GDP总量位于全省61个县前三名,其中,肥西GDP总量为685.45亿元,位于全省县域GDP总量第1名,肥东、长丰GDP总量分别为596.14亿元和446.69亿元,分别位于全省县域第2名和第3名,巢湖总量位于全省县域第7名,庐江总量位于全省县域第11名。

  截至去年年末,合肥拥有4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从行业看,营利性服务业、工业和金融业增速居GDP核算十个行业门类的前三甲。

  营利性服务业增速高居各行业榜首。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营利性服务业在去年高速发展的基础上,仍然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截至2017年年末,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46家,其中境内上市企业44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

  从区域看,现代服务业是拉动城区GDP增长的主导力量,工业、现代服务业和建筑业共同拉动县(市)GDP增长,开发区GDP增长主要依赖于工业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