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政府工作报告“修改版”:两处提到学前教育

2018年03月19日 07: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版”为何两处提到学前教育

  3月13日,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作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观察到,在这86处修改中,有两处涉及学前教育,其中包括补充“重视对幼儿教师的关心和培养”以及将“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督”改为“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对儿童托育中育儿过程加强监管”。

  在3月1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我国现在办着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学前教育,2017年学前3年在园幼儿4600万人,2016年幼教事业发展投入2800多亿元,其中财政性投入1300多亿元。这几年投入总量年均增长16.9%,财政性资金5年增长了77%。

  然而,陈宝生坦言,学前教育是新时期中国教育发展最快的一部分,也是当前中国教育最大的短板之一。“现在各方面对学前教育高度关注,尤其是年轻的父母,这已经成为他们最大的‘烦心事’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关于教育前后就有10处修改,这两处是直接与学前教育发展有关的。”

  “第一处讲到,要重视对幼儿教师的关心和培养,近几年,我国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同时暴露出几个突出问题,比如说学前教育幼儿教师培养的数量不够,整体素质不高,很多人不具备幼师的基本素质和条件,就去当了幼师。”

  周洪宇表示,改变这一现状,需要重视幼师、培养幼师。

  幼师的待遇和培养问题得到陈宝生的关注。陈宝生表示,要努力提高幼师、保教人员的待遇,尊重他们的劳动。“现在很多幼儿园、主要是民办幼儿园,低工资、低待遇,一个幼儿教师2000元、3000元工资,他们不能安心从教、从保,幼师毕业的学生不愿到幼儿园去工作,这个问题必须解决。”

  对于这两处修改,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能够依据学前教育的实际情况作如此修改,是对学前教育高度重视的一种体现。特别是增加了‘重视对幼儿教师的关心和培养’,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幼儿教师的尊重、关心和关爱,以及对提升幼儿教师专业素质的决心;这也是办好每所幼儿园,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有质量教育的重要前提。”

  这次两会中,柳茹多次强调了“重振幼师尊严”的重要性,她认为,这是破解学前教育暴露的种种问题的关键。

  柳茹表示,当幼儿园教师并不简单,“幼儿教师十八般武艺都要会,唱歌、跳舞、弹琴、讲故事、做手工、做运动、搞卫生……最重要的是,他们要尊重孩子、爱孩子,要懂孩子的心理,还要通过游戏的方式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和品质。除了8到10个小时盯着几十个孩子之外,还要利用业余时间做很多文案和家长工作。要做到这些是很难的。”

  柳茹表示:“要让家长安心放心,让全社会尊重和信任幼师,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幼师的专业性。从政府到教育行政部门再到幼儿园要一以贯之地加强对幼儿园从业人员(包括幼儿教师以及保健医、厨师等人员)的培养和培训。一方面要加强师德建设;另一方面,要提升专业化水平。要用我们的专业来捍卫师道尊严!”

  陈宝生表示,目前我国普惠性幼儿园不足,这个问题需要破解。此外,我国幼儿园的财政保障和成本分担机制没有建立起来,保教人员数量不足,水平不高,保教过程中,管理和安全问题也存在着诸多漏洞。“更重要的是人们的幼儿教育观念需要进一步转变。今年,我们将继续采取一些措施,解决好学前教育问题。”

  学前教育的第二处修改,也是本次两会教育领域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不少代表委员表示,“全过程监管”难以定义,是否会侵犯儿童隐私、在操作层面如何落实、是否会加剧家长和幼儿园之间的不信任,都需要进一步讨论。

  周洪宇表示,“全过程”的修改应该是考虑到这个范围过宽。“‘全过程’是一个很难界定的概念,留下了一些法律上的模糊地带,可能会侵犯儿童隐私以及老师的某些合法权益。那么现在‘育儿过程’的表述更为准确,进一步缩小范围,同时也避免了因界定过宽带来的一些法律上的模糊地带。”

  周洪宇认为,“加强监管”是“治标”,要想“治本”还需要高度重视、加大幼教投入、加快培养师资,并在家长与幼儿园之间建立信任。

  “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最终还是要促进家长和幼儿教师之间的信任,共同培养好国家的接班人。不是学校透明了,家长就信任学校了,有些过度做法反而会造成教师对家长的抵触,加剧两者的对立。所以今后在制定一些工作措施时,要考虑到两者之间的平衡。”周洪宇说。

  对于育儿过程的安全问题,陈宝生表示,教育部将继续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督导各级各类幼儿园提高办园质量,满足入托、入园的需求,加强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幼儿园面临的安全问题有它的特殊性,它和小学、中学不同,对于涉及幼儿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我们都要加强管理,确保孩子安全。人防、物防、技防并举,让孩子能够安全地、快乐地在幼儿园里面生活成长。”陈宝生说。

  周洪宇认为,只有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把它真正作为国民教育基础性前端这一重要地位来认识和对待,对它的投入、师资培养这方面才会增加。现在我国在学前教育投入方面很少,与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迫切需求是不相符的。“这次对学前教育两处表述的修改,不仅反映出党和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呼声的积极回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见习记者 孙庆玲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