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逾60年老茶场上演“采茶传孝道”

2018年03月19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朋友学习茶艺 李星凯 摄

  中新网佛山3月19日电 题:广东逾60年老茶场上演“采茶传孝道”

  中新网记者 程景伟

  3月18日,正逢中国农历二月二“龙抬头”,一场别开生面的“采茶传孝道”活动在广东佛山高明对川茶场拉开帷幕,众多家长带着小朋友到此体验采茶、制茶和泡茶工艺。

  有着60多年历史的对川茶场,坐落于广东佛山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探索王国旁边,目前属于该度假区的组成部分。这个老茶场通过对原有资源的活化利用,走上了生态旅游之路。

  市民体验采茶 李星凯 摄

  对川茶场始建于1951年,是珠三角地区面积最大的茶园之一。目前茶场种植300多亩茶树,保留有100多株名贵树种和1000多株老茶树。所产的茶叶以馥郁香醇、爽滑色浓著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盛极一时并远销港澳地区。

  眼下,茶树小芽迅速长成鲜叶,正是采茶制茶的大好时机,对川茶场30多名茶农正赶在谷雨前采摘优质茶叶,以便制作甘醇的“清明茶”。来自珠三角地区的多名家长和小朋友头戴斗笠,背挂竹篓,跟随茶农行走在茶场中。只见茶农眼神专注,巧手翻飞,抓准茶叶新生嫩芽并迅速摘下。大家感叹茶农手法熟练之余,更是认真地学着采茶。

  家长和小朋友在对川茶场体验采茶 李星凯 摄

  已经有10年采茶经验的老江是对川茶场里的采茶高手,他说:“采茶要靠眼力和手力,找准茶尖上的‘一芽两叶’,那才是品质上佳的茶叶,摘下来还要放进竹篓里才能保鲜。”

  采完茶后,家长和小朋友跟随茶艺师傅学习制茶工艺。据茶艺师傅介绍,想要制成醇香甘甜的茶叶,要经过采茶、萎凋、杀青、揉捻、发酵、烘干等复杂工序。目前,对川茶场仍然坚持用柴火炒茶和手工制作的传统技艺。

  小朋友们还在茶艺师傅的指导下泡上一杯春茶,双手捧上给父母敬茶。来自佛山的罗先生喝过孩子敬上的茶水,颇有感触地说:“第一次喝孩子泡的茶,感觉特别甘甜。”(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