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知识产权“三驾马车”齐发力 围绕创新做“文章”

2018年03月19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南知识产权“三驾马车”齐发力围绕创新做“文章”

  作为中国高铁牵引传动系统的核心专利,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一种三电平双模式空间矢量过调制方法及其系统”发明专利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图为已应用该专利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资料图片 摄

  中新网长沙3月19日电 题:湖南知识产权“三驾马车”齐发力 围绕创新做“文章”

  作者 刘曼 周闯

  2017年,湖南省专利申请量77934件,发明专利申请量31365件,同比增长27.85%和41.92%;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22项,“国字号”金牌专利库再添3金;专利行政执法案件立案4652件,结案4564件;专利权质押融资额14.2亿元,同比增长114%……

  在新鲜出炉的《2017年湖南省知识产权工作年报》中,多组成绩让人眼前一亮。这些亮点后面有一条清晰的脉络,那就是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三驾马车”一并发力,助力湖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为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的“一种集约型直流融冰装置拓扑结构”发明专利。 资料图片 摄

  图为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的“一种集约型直流融冰装置拓扑结构”发明专利。 资料图片 摄

  重创造 聚力产业培育

  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励创新的基本手段,是创新原动力的基本保障,是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为加强知识产权创造,湖南在政策导向上下足了功夫。2011年出台的《湖南省专利条例》明确规定了“省人民政府设立湖南专利奖”,2013年出台《湖南省专利奖励办法》。近年来,湖南获奖专利数量快速增长,获省级以上专利奖项数由2009年的4件上升至2017年的73件。

  “我们对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的项目研发团队给予现金奖励,大家的研发积极性提高不少。”三一重工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陈路长介绍,不仅企业有奖励,企业所在地政府也有相关配套的奖励政策,所有奖金全部发放给研发团队。

  与此同时,湖南先后实施了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专利产业化引导项目等,打造了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等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专利大户。

  为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活力,打造高质量专利,湖南还开展了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促进工程,立项支持50个创新项目进行高价值专利及专利组合培育;同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园区创建工作,望城经开区、宁乡经开区等6个园区进入首批创建名单。

  多项政策的叠加,有利推动了企业高价值专利培育以及专利技术的转化和产业化。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段志雄表示,2018年,湖南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要实现数量布局、质量取胜,围绕创新成果,形成一大批高价值专利(组合)和各类知识产权,促进创新链、知识产权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发展。

  活运用 给出“真金白银”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桥梁”,同时也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最后一公里”。

  有效运用知识产权是创造经济效益的必经之路,专利权质押融资则是企业将专利转化为资金的有力途径,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直都是许多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瓶颈。

  为破企业“困局”,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充分发挥政府服务职能,加强与银信机构、高等院校和行业组织的联动,大力推广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一方面开展培训宣传和走访调研,在了解企业需求的同时,增强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意识,2017年湖南省各地共举办了9期质押融资培训班;另一方面积极举办对接会,宣讲政策和融资产品,2017年永州、怀化、益阳等地共举办对接会10余场。

  地市州方面,衡阳、株洲、湘潭等市州加大了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怀化市融资额破亿元,邵阳市实现零的突破。常德市所有县市区加入了市级风险补偿资金池,中小型科技型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达3500万元。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也首次纳入省政府对市州政府的绩效考核内容。

  专利权质押融资让处于爬坡过坎阶段的湖南科技型中小企业“如淋甘露”。据统计,2017年湖南共实施专利质押融资143笔,质押专利608件,融资额14.2亿元。其中,质押融资的笔数和件数同比均增长100%以上。

  2017年底,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启动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偿资金建设,计划2018年成立一定规模的“风险资金池”,由政府部门与银行、财信机构等共同承担风险,为中小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强保护 持续“重拳”出击

  2017年,湖南省专利行政执法案件立案4652件,结案4564件,同比增长28.6%和26.9%;跨区域、跨部门执法协作取得可喜进展,与长沙海关建立进出口环节专利保护协作机制;与长江经济带11省市建立跨区域专利协作执法和联合执法机制;发布《湖南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三年行动计划》……一直以来,湖南都紧绷着知识产权保护这根“弦”。

  以长沙市为例,继实现知识产权管理“三权合一”、在全国6个试点市(区)率先取得突破之后,长沙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明确依法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切实维护创新主体合法权益,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创新者吃下“定心丸”。

  走进正在试运行的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可以看到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知识产权局已派专人进驻保护中心窗口,集中受理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申请、著作权登记等,为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服务。

  随着知识产权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与之匹配的知识产权审判执行体系也应运而生。今年3月1日,湖南省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长沙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

  “今后一段时间,湖南将强化行政执法、‘双打’协调、维权援助三大手段,完善行政司法协同保护机制,构建诉调对接平台,建设保护中心、调解中心,加强区域执法协作,让创新者有力,让侵权者难行,加快将湖南省建设成知识产权保护最好的省份之一。”段志雄说。(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