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国际标准 “自贸区卓越指数”评价体系在沪发布

2018年03月19日 14: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9日电(记者陈爱平)由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上海财经大学研究形成的“自贸区卓越指数”评价体系17日在此间发布。专家指出,研究形成的指标体系能在世界自由贸易区评价和引领发展中发挥建设性作用,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

  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介绍,指数体系的设计借鉴了世界银行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及中国循环经济指标体系、世界发展指标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全球创新指数”等,并参考了世界自由贸易区组织推出的“未来自贸区计划”。

  “自贸区卓越指数”评价体系包括4个维度,包括营商便利、经济贡献、创新创业、可持续性。将特别关注投资贸易自由、规则开放透明、监管公平高效、营商环境便利等核心要素,为中国自贸试验区确立国际化的最高标准及相应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推进投资管理服务体系、贸易监管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政府管理体系现代化。

  据介绍,作为一项由上海市相关部门委托、已于近期完成研究工作的研究项目,“自贸区卓越指数”评价体系将首先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进行评估,未来将对更多中国乃至全球自贸区进行评估。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陆方舟认为,“自贸区卓越指数”指标体系的研究形成,有利于更好地参与国际最高标准的制定。未来在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中,应更积极体现中国元素。这既有利于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又可使世界自由贸易区组织对全球自贸区的评价更具有国际普适性。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