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融合助力长三角一体化

2018年03月27日 11:35   来源:新华日报   

  新华时论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日前宣告成立,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派出人员已到位,这意味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在跑出“加速度”。

  作为一项国家战略,长三角的定位是立足中国、辐射亚洲、面向世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三省一市经济总量19.5万亿元,占全国近1/4。在世界经济版图中,长三角同样占有一席之地,长三角城市群在规模上已跻身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

  长三角区域经济基础好,发展潜力大,是中国经济发展主引擎之一。但长三角一体化不能仅停留在“钱袋子”上,而要在更广层面、更深层次全面合作,是“大融合”。

  以文化来说,我国文化产业资产拥有量超过1000亿元的省(市、自治区)有6个,长三角的上海、江苏、浙江均在其中。长三角城市群地域文化包含海派文化、金陵文化、吴越文化、淮扬文化、徽文化和皖江文化。这些文化既有鲜明的地域色彩,又相互渗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着一脉相承的特点。昆曲、越剧、黄梅戏等传统戏曲依然充满活力,而新兴的创意文化产业、动画游戏产业正异军突起。借一体化加速,集群优势将会更加明显,形成长三角区域文化软实力。

  以旅游来说,三省一市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脉相连,在旅游资源上具有很强互补性。上海以迪士尼为代表的大型游乐设施,皖浙以黄山、雁荡山为代表的自然风光,江苏以园林、六朝文化为代表的历史遗存,再加上分布密集的古镇古村落,都可成为长三角旅游线路上的一颗颗明珠,串起中国最美风景项链。一体化的长三角更有利于协调步调,依托江河湖海丰富多彩的生态本底,发挥历史文化遗产众多、风景资源独特、水乡聚落点多面广优势,共同打造充满人文魅力和水乡特色的国际休闲消费中心,形成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的生态型城市群。

  教育方面,长三角有着全国最优质教育资源。区域内高等学校众多,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占据着中国名校排行榜前十名。近年来,许多国际名校也纷纷在长三角合作建校或开办分校,增加教育和科研的“国际范”。有统计显示,长三角区域年研发经费支出和有效发明专利数均约占全国30%。在推进一体化进程中,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一步合纵连横、分工协作,必将推动区域内科研快速进步,结出更多智慧硕果,也会令长三角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的人才高地和科研高地。

  长三角一体化不应是简单的经济叠加,也不应仅是产业带重新划分,而是把经济、文化、科教等资源进行科学的全方位整合、全方位跃升。从“相敬如宾”到“互助组”,再到“大融合”,越走越近的长三角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才能真正打造出一个崭新的世界级城市群,才能以融合的“加速度”跑出发展的“加速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