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使所有参与国都充满希望

2018年03月28日 10:59   来源:光明网   西夏姆·宰迈提

  绿色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是许多国家关心的核心议题,非洲也不例外。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致力于和平与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全球和平,促进全球发展。为了保证“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实现,各国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构建透明、公平的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体系;推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进行有效资源配置和市场一体化;加强在环保领域的合作;打造面向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关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等领域,推进大数据发展、云计算,构建智慧城市。此外,要致力于通过软件互联互通实现绿色和低碳生活方式,打造教育和健康的“新丝绸之路”,实现科学、文化、人文、交流的全方位合作。

  能够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伙伴,对于非洲来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单一大洲市场,推动贸易自由流动和基础设施发展,进一步减少非洲各国之间的关税水平,消除投资者和专业人士流动的障碍。在这个方面,中国对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尤其是中国在杭州G20峰会作出的承诺,峰会发布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中,明确指出要集体支持非洲和其他最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进程,解决长期制约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平等问题,这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我们的农业发展,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清洁发展,推动科技创新都具有积极意义。任何一个发达国家,或任何一个不发达国家,要想成功都离不开建立有效的公私合营合作伙伴关系,从而在融资中得到国际金融组织的更多支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发挥了上述关键性作用,它通过实实在在的融资和绿色发展投资,推动创业精神,实现了人和技术能力的完美结合,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增长目标。

  非洲特别赞赏中国,因为中国定义和实践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是发展导向型而不是外国援助型。中国十分重视基础设施的发展,特别关注技术投资、人力资源投资、科技投资等项目,并且保障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可持续性。无独有偶,埃及也有一个面向2030年的可持续国家发展战略,旨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我们的绿色经济转型战略,兑现了对国际的承诺,特别是巴黎协定中的承诺,即促进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提供清洁能源、逐渐实现环境保护采购、环保产品和可持续绿色技术发展等。

  “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它倡导的绿色发展与包容性发展,消贫、扶贫、减贫的发展,保障了不同国家的人们在全球治理机制中拥有获得感和参与感,实现了基于互利互惠的原则的合作伙伴间的共赢,使所有参与国都充满希望。(本文系西夏姆-宰迈提在首届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上的致辞,有删减)

  (光明网记者康慧珍整理)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