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零售销货值创8年来最大升幅 业界料升幅持续

2018年04月04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4月3日电(记者 李焯龙)继去年结束三年低谷期、出现回升之后,2018年香港零售业在一片上扬声中开局。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452亿元(港币,下同),同比上升29.8%,连升12个月。这亦是自2010年2月以来的最大升幅。

  从去年3月开始,香港零售业每月均录得升幅。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统计数据指,今年首两个月合计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同比上升15.7%。

  今年2月份,受惠于内地访港旅客人次回升,加上人民币升值的因素,跟去年同期比较,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货数量上升30.8%、销货价值上升33.7%,达到80.07亿元。

  在452亿元的零售业销货价值中,升幅最大的是衣物、鞋类及有关制品,同比猛增42.2%,达到65.62亿元。百货公司的销货价值也上升30.8%。

  特区政府发言人指出,鉴于农历新年假期在今年和去年于不同时间出现,把首两个月的数字合幷作分析有助撇除该因素的影响,从而反映实际的趋势。受惠于香港本地良好的就业和收入情况,以及访港旅客人次进一步增长,零售业销售额在今年首两个月明显转强,录得双位数的按年增幅。

  对于今年首两个月香港零售数字升幅显著,上海商业银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认为,这与香港市民消费信心增强有很大的关系。去年下半年楼市、股市同步攀升,为香港零售业产生支持作用。

  近期美元汇率持续走低,人民币继续走强,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币兑人民币的汇价也在下行。香港浸会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巫伯雄指出,港元汇率持续走弱,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内地游客的来港消费欲望,进而带动香港零售业表现,“香港货品便宜了,成为近期其中一个吸引内地旅客的重要因素。”

  展望未来,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由于香港本地消费情绪在全民就业的情况下维持乐观,以及访港旅游业持续改善,零售业销售的短期前景应维持正面。然而,外围各种不确定因素持续,仍需要关注。政府会密切留意相关情况。

  香港零售业2018年实现良好开局,香港零售管理协会表示,会员公司预期今年第一季,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可以录得高单位数至低双位数的增长。(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