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大崭新科技 10秒内准确建构人体体形及尺寸

2018年04月11日 15:26   来源:新华网   

  香港理大崭新科技 10秒内准确建构人体体形及尺寸

  新华社香港4月10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理工大学10日宣布,该校开发的智能三维人体建模科技可在5-10秒内凭两张全身相片,建构相中人准确的体形和尺寸,使网购衣服的过程更轻松容易。

  据介绍,目前进行人体体形和动作姿势建模的方法包括扫描为本、图像为本和示例为本,有不少限制。例如需要使用昂贵和庞大的扫描仪器、采用太多近似值会使准确度成疑等。

  香港理工大学此项新技术由该校纺织及服装学系副教授莫碧贤及该学系博士毕业生朱帅印研发,结合尖端的计算机图形和视觉科技,能在5-10秒内为每一名使用者自动建构个人化的人体模型。

  该系统能准确撷取使用者的三维体形,以及50多项人体不同部位的尺寸,包括胸、腰、臀、大腿、膝盖、小腿、颈的周长,以及手臂长度、肩部斜度等。若相中人穿紧身衣服,系统建构模型的体形与尺寸和实际的体型与尺寸,仅相差少于1厘米;若相中人穿宽松衣服,差异则少于2厘米。

  研究人员采用了多种方法实现全自动的个人化体型建模,并利用拥有1万多个人体扫描模型的庞大数据库进行“大数据分析”,了解人体各部分的三维形状特点,以及预测被衣服遮盖的身体轮廓。

  莫碧贤表示,这些个人化的模型能显示准确的人体尺寸和体形,将带来更佳的网购体验,并刺激网购时装业务的增长。

  朱帅印表示,系统输出的模型能让消费者在网购前预视穿上衣服的效果,摆脱了实地量度身体尺寸的限制,帮助顾客在网购衣服时选择合适的尺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