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启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三年攻坚行动

2018年04月16日 16:12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李美娟)长江经济带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江西省决定启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围绕六大领域实施十大具体攻坚行动。

  江西省在日前举行的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全面整治影响环境的突出问题,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与保护、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岸线资源保护利用、绿色产业发展等六大领域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

  攻坚行动制定了一系列目标。到2020年,江西省地表水水质优良率提高到85.3%,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1%以上,全面消除劣V类水,基本消除设区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省湿地面积不低于90.01万公顷;全省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长江干流及重要支流、湖泊沿线城镇污水和垃圾率先实现全收集。

  江西是长江中下游生态屏障的重要支撑。虽仅拥有长江岸线152公里,但具有相对独立的流域生态系统,江西94%的国土面积属鄱阳湖流域,97%的江河水量汇入鄱阳湖再北注长江。所以,江西把长江经济带建设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有机结合。

  为了还长江一江清水、一岸翠绿,江西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提出打造“长江最美岸线”,江西全省上下“共抓大保护”的态势正在形成。两年多来,江西省陆续开展了长江干线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治理,沿江61个非法码头64个泊位全部拆除复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