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参与PPP有望迎政策鼓励 将在多方面给予支持

2018年04月18日 07: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民企参与PPP有望迎政策鼓励

  将在项目推介、示范评选、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支持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在继续规范引导的同时,政策层面将推动PPP条例尽快出台。此外,将在项目推介、示范评选、资金安排、融资支持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进一步支持,进一步优化中国PPP基金投资方式,加大对民营企业及重点领域的投资倾斜力度,以提高民营企业的参与度。

  近年来,我国PPP取得显著成效。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7137个、投资额10.8万亿元,与2016年12月末相比,同比净增项目2864个、投资额4.0万亿元。

  此外,从2014年起,财政部会同有关行业部委每年推出一批PPP示范项目,已累计推出四批共1093个项目、投资额2.5万亿元。截至今年年初,在前四批示范项目中,已签约落地项目847个,投资额2万亿元,落地率77.5%。落地项目中,民营企业参与的项目425个、投资额7377亿元,分别占比50.2%和36.9%。

  示范项目中,民营企业占比率不断提升。不过,业内指出,总体而言民间资本参与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在政策层面,将促发展和防风险并重,进一步优化PPP环境,推动PPP条例尽快出台,完善税收、会计等配套政策和制度体系,同时,在项目推介、示范评选、资金安排、融资支持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进一步支持,提高民营企业的参与度。还将推动中国PPP基金进一步优化投资方式,加大对民营企业及重点领域的投资倾斜力度,更好发挥“引导、规范、增信”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加大公共服务领域资金投入,为PPP项目提供更大融资支持。

  中国PPP基金于2016年3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800亿元,其中财政部出资150亿元。据财政部介绍,截至2017年底,基金累计批准投资项目101个,项目总投资7286.58亿元,其中基金拟投资额492.5亿元,已向29个项目拨付资金82.7亿元。

  地方层面,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出台对民间资本的鼓励政策。例如,河南省日前下发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实施意见,对已经采取PPP模式的存量项目,经与社会资本方协商一致,在保证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可通过股权转让等多种方式,将政府方持有的股权部分或全部转让给民营企业。

  业内指出,不能否认,PPP在带动区域发展、引领行业破冰、发挥增信作用、复制经验做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不过,PPP毕竟属于新生事物,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部分地方确实出现了借PPP变相举债融资等走偏变异现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