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年香港特区政府将提供4800万港元推广阅读

2018年04月18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世界阅读日”将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天宣布教育新措施:9月新学年特区政府将提供4800万港元推广阅读。这项计划除了惠及全香港公营中小学,还打算扩展至幼儿园,并由香港教育局和康文署合作展开。

  继上任之初就加码36亿港元教育新经费后,林郑月娥昨天出席特区行政会议前专门谈及三项教育新安排,其中之一就是今年9月开始,即2018/19学年起为全香港公营中学和小学提供一项全新计划推广阅读,具体而言每间小学每年可获4万港元,每间中学每年获款7万港元,特殊学校最多3万港元,估计每年动用4800万港元。

  她强调,这笔经费是经常性津贴。她补充,特区政府除了在中小学推广阅读,如果有需要也会为幼稚园推广阅读提供额外资源。

  林郑月娥还主动提及此刻公布推广阅读计划的缘由,她解释是要履行其竞选政纲在香港推广阅读文化的承诺,虽然电子阅读普及化,但她和很多教育界朋友都认同,阅读仍然有非常多的好处,“因为所谓看书其实等于旅游,可以看到各地不同制度和文化特色等。”她补充,去年七月首次以特首身份出席香港立法会答问大会,就公布教育新资源,表明知道教育界有很多人都希望她恢复在2016/17学年被终止的一个阅读津贴项目,“我当时说钱不是问题,但一定要有相关的配套措施来广泛推动在香港的阅读文化。”

  经过几个月检讨和筹划的阅读推广计划,推广工作分别由香港教育局和民政事务局辖下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负责。林郑月娥表示,选择此时公布是因为世界阅读日将至,她本人也会出席本月21日举行的有关活动。今年阅读推广主题定为共享。“喜阅”新时代,“喜阅”的“阅”就是阅读的“阅”,希望能够为社会带来更好的阅读文化。

  林郑月娥补充,新给予中小学的津贴,较香港当局在上学年撤走的津贴多一倍以上,希望能够为学校提供额外资源,不单用来购买书本,其实更重要是用来安排一些有关推广在学校里的阅读文化,香港康文署也很愿意把他们的公共图书馆服务能够多些在社区推广,甚至是多些活动与学校一起合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