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三周年 广州南沙片区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8年04月23日 16:25   来源:中国网   

  南沙是“千年商都”广州通向海洋的唯一通道,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方圆100公里范围内汇集了大湾区全部11座城市以及五大国际机场,是连接珠江口两岸城市群和港澳地区的重要枢纽性节点,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4月20日,“新时代 新风貌——广东自贸区三周年媒体行”一行媒体来到本次活动的第三个地点,广州南沙片区,通过走访沙仔岛汽车码头多层仓、中国中铁广州工程局有限公司、广州航运交易所、广东合捷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四家企业,深入了解三年来南沙片区的发展成效。

  自大开发以来,南沙保持快速经济增长势头。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2亿元,是2002年的22.5倍;固定资产投资744.9亿元,是2002年的54倍;进出口总额1951.7亿元,是2002年的27.6倍,总量占广州市1/5;实际利用外资10.4亿美元,是2002年的16倍,总量占广州市1/6。自贸区挂牌以来新设企业50318家,已落户99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和103家总部型企业,中远海运散货、中交、中铁建、中国中铁、海尔、京东等龙头企业总部项目相继落户。

  据了解,南沙市场主体结构正向以企业为主转变,“双创”动能持续发力,投资创业活跃度、企业规模继续呈增长态势。截至2018年3月底,南沙新区市场主体总数已突破9.2万户,其中企业5.9万户,个体工商户3.3万户,两者之比为1.8:1,较自贸区挂牌前翻了2.7倍;自贸区新增企业50318家,是挂牌前的5.1倍;新增企业注册资本总额9642.7亿元,是挂牌前的6.4倍。

  南沙依托其地理优势,在打造国际化法治营商环境、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引进培育创新型产业、高标准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此外,南沙还重点加强人才引进、落实配套服务,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