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逾19件

2018年04月25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4月25日电 (刘婷)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17年成都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指出,2017年成都专利申请授权量持续增长,全市专利申请113956件,平均每日申请312.2件。截至2017年底,成都有效发明专利30519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9.2件。

  白皮书指出,2017年成都知识产权审批登记能力进一步增强,审批数量与质量并举,继续位列副省级城市前列。

  成都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卢铁城介绍说,2017年,成都各类市场主体新申请商标注册11.9万件,新增注册商标5.9万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达28.5万件,占四川省总量的58.7%,该市每万户市场主体拥有注册商标1477件。“金堂羊肚菌”成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该市地理标志商标累计达21件。

  2017年,成都市知识产权局探索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推动郫都区在全国率先成立集专利、商标、版权等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局,打造“一个部门管理,一支队伍执法,一个大厅服务”的郫都模式,被列为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经验复制推广。

  此外,成都市知识产权局还在电子商务、展会等重要领域及场所加强了专利保护。全年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数量取得新突破,达到468件,同比增长310%。开展电商领域“闪电”专项行动,加大电商领域专利案件办案力度,首次办理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案件40件。

  卢铁城表示,目前,成都市知识产权局已与成都本地电商平台签署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知识产权网络办案协作机制的建立,在网上不定期开展假冒专利巡查。

  回顾成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历程、历数近2万件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咏梅认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难度在于意识提升、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她说:“以人才为例,人才不足的情况在知产保护的各环节均有存在,一方面是数量不够,另一方面是质量急需提升。因此,成都知识产权专门人才培养工程仍需大力推进。”(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