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18五一大游行” 民众放狼烟向台当局宣战

2018年05月02日 15: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直击台湾“2018五一大游行” 民众放狼烟向台当局宣战

  中国台湾网5月2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来自台湾各地工会与工运团体发起“2018五一游行”,昨天下午两点从凯达格兰大道出发,还在台“立法院”集结施放“狼烟”,正式宣战。五一行动联盟发言人林名哲向台湾“东森新闻云”强调此次劳团六大要求,除了要求尽速通过“加薪”要求,针对联署“公投”方面,呼吁民众踊跃参加,目标要在七月底之前收到30万份联署。

  据报道,今年游行主题为“反过劳、拼‘公投’、要加薪、争劳权”,游行队伍在集体向“敬鹏工业”“景山货运”等公司员工因过劳引发自身安危、甚至公共危险而牺牲的受雇者进行默哀仪式之后出发,在下午三点于台“立法院”点燃狼烟,向台当局宣战。

  此次要求不仅针对过劳,还针对劳工薪资制度不合理展开抗争。根据台“行政院主计处”、台“国发会”、台当局“劳动部”等相关统计,从2007年至2016年的十年间,台湾GDP涨幅达28%,物价指数涨幅9%。同期间,公教调薪幅度仅6%,受雇劳工“经常性薪资”仅成长8%。

  换言之,劳工们的薪资所得与物资成长幅度落差相当大,人们生活将越来越困苦,因此今年游行主题除上述劳权“公投”以外,另外还包括要求基本连续三年“加薪10%”。希望“修法”通过,共计三年内为劳工调薪三成。总计五一行动联盟将提出下述六大要求如下:

  一、“公投”护劳权、还七天假期,“反过劳修恶”、制定防灾假。

  二、基本工资一次涨足28000元(新台币,下同)、各业工人争取每年加薪10%。

  三、劳保年金维持现制、反对血汗长照。

  四、公共服务应以民众需求为目的、保障公共服务受雇者劳动权利。

  五、扩大工会组织率、保障工会活动权。

  六、监督事业单位治理,劳工董事法制化。

  五一行动联盟发言人林名哲接受台湾“东森新闻云”访问时指出,2018五一大游行的诉求中,最重要的两个,一个是拼“公投”,另一个是要加薪。

  在拼“公投”方面,主要是针对去年底到今年初,“劳基法”在台“立法院”通过一些劳工团体认为过劳的条文,加班时数却因此更加提升,因此希望透过“公投”联署的方式,让过劳疑虑的“法条”完整废除。由于这攸关个人权益,他也代表五一行动联盟呼吁所有劳工、民众加入“公投”。

  至于“要加薪”方面,林名哲表示,台湾劳工过去20年来的薪资,跟物价指数比起来,薪水几乎是“闻风不动”,因此这次前往台“立法院”,第一目标就是希望劳工基本工资能提升一次涨到 2.8 万元,让劳工有基本能力因应物价的提升,减轻生活负担。至于针对各行各业的劳工,五一行动联盟能够加薪10%,而且接下来三年,每年都加薪10%,希望透过加薪的方式,至少追上过去20年不断提升的物价。

  据报道,游行队伍到昨日下午三点,人数已经增加到万人,在游行终点台“立法院”,只见抗议人员把拼“公投”、要加薪、“反过劳”、争劳权等四个主诉求布条挂在台“立法院”的拒马上,一方面还施放制造烟雾的道具,意味点燃象征战火的“狼烟”。

  对此,林名哲强调,这次游行只是开始,所有基层劳工都将与给予劳工不平等待遇的资方、以及倾向资方与财团的台当局全面宣战,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拼“公投”联署,除了过去透过摆摊、宣传的方式,累积超过五万份的“公投”,接下来将会透过各工会的力量共同宣传,希望七月底之前收到30万份的联署。(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