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助力格尔木教育现代化发展

2018年05月03日 15:47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教育局主动拥抱“互联网+”,从智慧课堂、智慧管理、智慧评价三方面着手,以智慧课堂模式构建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教育转型升级。

  “力争2019年底在教育系统全面实施智慧教育,实现弯道超车。”4月27日,格尔木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柳建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尔木市正在大步迈入“智慧教育”时代。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推进教育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格尔木市教育局在原有的教学成果基础上,通过提升教师的教育智慧,变革学生的学习方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在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微课评比、“同课异构”讲课比赛、“新媒体 新技术”说课比赛等活动,以活动促应用,将各项活动总结的智慧教学经验,通过格尔木市教育系统“大教研”平台和服务云平台进行推广,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刷新教育理念 跟紧时代步伐

  为提高对智慧教育的认识,从理念上跟紧时代步伐,格尔木市教育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培养力度。自2017年至今,教育局组织系统职工先后多次在西宁、浙江等地参加培训、现场观摩,学习智慧教育理念,转变课堂教学思路。

  同时,邀请全国知名智慧教育培训专家走进格尔木,展开专题讲座。格尔木市教育系统受训人员,不仅接受了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同时对智慧课堂、智慧校园的含义有了更深的理解、体会。

  构建智慧管理体系 完善智慧评价系统

  电子白板、信息共享……这些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新词汇,对于格尔木市学生而言已不陌生。自2013年以来,格尔木市教育系统通过“全面改薄”和“班班通”项目,为教学班配备交互式电子白板等信息化装备,目前已实现所有教学班百分之百覆盖。

  同时,覆盖格尔木市(含农牧区)所有小学、初中、高中学校的28间录播教室,也已于2017年4月整体完工并交付学校使用。

  随着“软硬实力”的双提升,格尔木市正大步迈入“智慧教育”时代。

  柳建祖表示,2018至2019年,格尔木市教育局计划投资近2000万元,以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为特征实现智能校园安全管理,将报警系统和监控系统完美结合,实现多校园视频系统任意联动。

  “我们还将引入第三方,每年投资15万元与北京师范大学签订基础教育检测和评价合作,为格尔木智慧教育的实施提供有效评测依据。”柳建祖说。

  未来,格尔木市教育局将全方位创建包括智慧课堂、智慧实验室、智慧管理、智慧校园安全等智慧教育生态环境覆盖幼、普、高、职全系列教育系统。并通过全市教育网络实现互联互通,和对优质数字教学资源的共享共用,真正实现格尔木市教育系统的“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