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以“绿色+”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18年05月04日 15: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地区和三峡库区腹地,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的生态环境,义不容辞、责任重大。4月28日,重庆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加大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力度,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增绿”长江 守住生态底线

  重庆辖域内长江流程679公里、居上游各省份之首,三峡库区重庆段水容量300亿立方米、占库区总容量的76.3%。重庆市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重庆万州区,长江穿城而过。站在万州南山公园远眺,宽阔的江面和两岸郁郁葱葱的长江防护林构成了一幅高峡平湖的美景。看中万州良好的生态和区位优势,最近几年,不少企业争相落户。去年5月,一家可带来数千万元税收的造纸企业有意在万州投资建厂,然而,在得知该企业每天将产生3吨污水时,万州区对其“一票否决”。

  “在生态保护面前,一切开发行为都要让步。”万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护好一江清水,万州区拒绝了多个有污染的项目落户,坚决守住“生态底线”。万州区还不断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快建设长江两岸、城周九大山头和三大山脉的生态屏障。

  记者了解到,重庆明确要求三峡库区范围内的化工项目只减不增,并对长江沿线产业划定两条生态保护红线:禁止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重化工项目、在5公里范围内新布局工业园区。

  同时,重庆还不断保护和建设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生态系统,通过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湿地保护与修复、石漠化治理等工作,不断“增绿”长江。数据显示,重庆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目前已经达到50.2%。

  走“绿色+”发展新路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新时代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重庆市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同时,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因地制宜选择发展产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大力推进产业绿色化差异化发展。

  季春时节,在重庆丰都县三元镇庙坝村,漫山遍野的红心柚树开满了白色的花骨朵,将长江岸线点缀得生机勃勃。“单靠种植销售红心柚,我一年就能有7000元的收入。”说起红心柚,71岁的村民李素英满是喜悦。

  既要生态美,也要百姓富。重庆丰都县是三峡库区的农业大县,同时也是旅游资源富集县。最近几年,当地在生态治理和管控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起了生态农业和旅游经济。“一方面在长江两岸人口密集的低山区域,发展红心柚、龙眼、柑橘等经果林木;另一方面,挖掘全县100多处旅游资源,推动农旅、商旅、文旅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丰都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米庆元介绍。

  “长江流域的大保护、新区的绿色发展,都要向产业要答案。”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新区不仅布局发展了大数据、大健康、绿色环保等三大特色产业,而且推动传统装备制造业生产方式的智能化、集约化,减少其能源消耗与废物排放,达到“绿色生产”。两江新区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和绿色发展势头良好,以无人驾驶为代表的未来科技,正让重庆汽车产业变得绿色智能。

  融入“绿色+”,重庆发展的新动能加速成长、新支撑加速形成、新产业加速壮大。来自重庆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重庆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7%,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40.6%。(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