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黄金水道”,生态与科技共舞

2018年05月10日 17:32   来源:光明网   邱晓琴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印发一周年之际,走访了重庆、四川、贵州、云南、上海五大节点省市,感受着长江干流沿线的“深绿”、蓬勃发展的美酒经济及“互联网+生活服务”等带来的改变。

  一路走来,这条黄金水道上,打动我的远远不只是美景和数字。

  生态先行:从深绿璧山到浩渺滇池

  从重庆出发,一路向东,惊喜不断。

  重庆璧山湿地公园等景观,让“深绿”成为城市名片;涅槃重生的贵州凤凰村,让村民坐享生态“红利”;酒香四溢的贵州茅台镇,让中国酒文化声名远播;七彩云南烟波浩渺的滇池,为沿湖城市经济转型带来新机遇;上海长风生态商务区的绿色长廊,让老工业区焕发生机……

  一条长江,虚与委蛇,哺育各地。随着治污力度的加大,各地的母亲河日渐转清,释放的生态“红利”显著。

  曾经,贵州凤凰村旱涝灾害时有发生。如今,它已升级为凤凰湿地公园,农家乐生意已步入正轨。傍晚时分,艳阳退去,一对母子正在竹筒跷跷板上玩耍,此起彼伏,笑声不断。

  在重庆璧山,清澈的璧南河旁茶社高朋满座,泡一壶清茶、会一位故友。人们苦苦追寻的宜居生活,因这一汪清水变为现实。

  科技推动:从产业升级到百姓增收

  一路走来,长江经济带上的科技创新目不暇接,从农业到工业再到新兴产业,提升了GDP,便利了生活。

  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内,“价格指数”使生猪市场“稳供保价”;四川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机库内,每年可提供90架次的空客320系列飞机整机深度维修与相关作业;云南昆明东站内,自动化驼峰系统让可存货物列车线路大增;上海长宁区远景能源公司,能源物联网操作系统EnOSTM正在高效运转……

  科技创新正推动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转型升级,百姓的生活品质也在迅速提升。在重庆市永川区,生态循环农业经营模式让狮子村村民年收入单蘑菇种植一项就超过10万元;在昆明斗南花卉市场,电子拍卖平台等技术的运用让花农年收益突破数十万元……一个个数字背后,科技是坚强的支撑。此外,在上海互联网+生活服务业试验区,美团点评、携程等大型互联网公司,让一键下单、及时配送等服务日渐成熟,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着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

  不懈付出:致敬不同岗位的长江人

  在长江经济带上,每一抹绿色、每一汪清水、每一次突破,都缘于长江人不辞辛劳的付出。

  如今已是酷暑时节,赤水河沿岸的河长们随时巡查水质变化,赤水市复兴镇污水处理厂内机器不停运转,“不让生活污水流入母亲河”是他们的使命;在“天府第一港”泸州港,码头一线工人们头顶烈日保障着每一个操作准确无误;在云南昆明东站驼峰岗,班组工人们护送着包括中欧班列在内的每一节货物列车进入预定轨道……

    在酷暑中坚守一线的长江人还有很多很多。

 

  每每在烈日中行走,看到他们一丝不苟的身影、汗湿的衣襟,一种敬意油然而生。而在由老工厂改造成的创业园区里,创业者们大开脑洞激发创意的热情,让人心潮澎湃。来到田间,不断尝试新栽培技术的新农民们虽满身泥土,却乐在其中。

  与此同时,因为相同的目标,一些人走到了一起,并成立了崭新的组织,四川自贸区双流综和保税区的“妇女之家”便是其中之一。在这里,“家长”温茜带领“四川造”“成都造”的女企业家、女创业者们抱团取暖,一起“走出去”,如今这个队伍在不断发展壮大。

  艰辛付出,铸就辉煌。在长江经济带上,正是因为这些乐于付出、积极创新、携手发展的劳动者们,处于“黄金水道”经济圈上的城市才会更加闪耀夺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