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一带一路”倡议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

2018年05月16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发改委:“一带一路”倡议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

  中新网5月16日电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今日表示,去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共形成了279项成果清单,目前已经有255项转为常态化工作,雅万高铁等一批重大项目已经取得了早期收获。孟玮强调,中国倡导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共建“一带一路”的市场很大,足以容得下各国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其中。

  国家发改委今日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一年了。这个论坛的结果落地情况怎么样?另外,外界有一种声音,认为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前期信息和运作不够透明,偏袒中国企业。对此怎么评价?

  孟玮称,去年5月14日到15日,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形成了一系列成果清单。一年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有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孟玮提供了五个方面的数据以作说明:

  ——政策和规划对接不断强化。中国已与8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3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文件。去年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共形成了279项成果清单,目前已经有255项转为常态化工作,有24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一批重大项目取得早期收获。包括大家知道的雅万高铁、瓜达尔港、中俄原油管道复线等一批重大项目已经取得了早期收获,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有序推进。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了8000列,通达了欧洲14个国家和42个城市。

  ——贸易与产能投资合作不断深化。我们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了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了7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7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

  ——金融服务领域合作得到加强。丝路基金已签约了19个项目,承诺投资70亿美元,支持项目涉及总金额达到800亿美元。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各商业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力度在不断地加大。

  ——人文交流逐步扩大。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倡议,同60多个国家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一带一路”框架下,双向旅游交流的规模超过了2500万人次。这是我回答的你的第一个问题。

  对于有关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的问题,孟玮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始终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和市场化运作,我们欢迎世界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目前已有不少西方跨国公司参与其中。

  孟玮称,“一带一路”共建的项目主要是商业项目,是企业的市场行为,采取何种运作模式,以及如何公布项目前期信息,是由项目业主单位来决定的,并不取决于中国政府,但是政府会建议企业尽可能公布项目前期信息,同时,也会向社会及时公布所获知的有关项目信息。

  孟玮进一步重申,中国倡导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共建“一带一路”的市场很大,足以容得下各国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其中,共同把“一带一路”蛋糕做得更大,使全世界人民共同受益。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