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加强三峡库区环境安全助力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

2018年05月18日 11:06   来源:重庆市政府网站   

  一是严格沿江生态管控。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国务院同意我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实现了“应保尽保”。实施差别化区域产业政策,加强沿江工业管控,重点抓好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工业管控。出台《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规划》(渝府发〔2016〕34号),细化配套管控措施,严禁在全市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5公里范围内新布局工业园区。二是强化环评刚性约束。推进全市化工园区从“3+9”调整为“2+3”,实现化工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推进规划环评和建设项目环评联动,试点产业园区统一监测、统一评价,减轻企业负担。规划或建设项目所在区域主要污染物环境质量现状占标率达到90%~100%的,必须按新增同类污染物的1.5倍进行区域削减。三是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建立健全水污染防治工作调度督办、水环境质量排名、“河长制”、流域生态补偿等工作机制,提升水环境管理水平。实施“四治一保”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治理工业污染、治理城乡生活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实施流域综合整治、保障饮水安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