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修复与开源节流并重 “中华水塔”青海做足水文章

2018年05月24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5月24日电 (记者 张添福)因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中华水塔”青海省“天上缺水、地上多水、贡献了水、用不到水”。近些年,青海修复湿地,兴修水利,做足“水文章”,欲冲破水资源短缺“瓶颈”。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及水源涵养区,素有“三江之源”“中华水塔”之称。青海每年向下游输送约600亿立方米优质水资源,黄河36.8%的水量来自青海,有力支持了中国人口密集区和重要经济区发展。

  然而,青海多年平均降水量不足中国的一半,且时空分布不均,属干旱或半干旱地区,水资源利用率低。

  “(青海省水情)天上缺水、地上多水、贡献了水、用不到水。”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23日谈及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时说,该省留不住水、调不动水、用不到水的问题十分突出,水资源短缺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

  南川河自南向北流经青海西宁核心城区。“以前,这里是个臭水沟,水脏、水混,泥沙含量大,垃圾随意倒。”西宁市水务局工作人员吴钰顺站在如今的南川河畔说,“经过三期综合治理,改善了水质,河道既能防洪,还建成滨河景观带。”

  青海省水利厅数据,近五年,青海水利投入占新中国成立以来该省水利投资总额的一半之多,沿黄河四大水库灌区主体工程基本建成,黄河干流防洪工程等加快实施,柴达木盆地水资源配置等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力推进。

  严金海介绍,青海加大了重点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和湿地的保护力度,筑牢西部水生态安全屏障。

  目前,青海省到村五级河长组织体系已建立,5925名河长上岗履职,其中青海省委书记、省长、三位副省长分别担任总河长、副总河长、省级责任河长。

  同时,青海五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254平方公里,实施青海湖、鄂陵湖、扎陵湖等16处重要湿地保护项目,加强入河排污口、水源地水质监测力度。青海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用水效率不断提高,河湖水质持续改善。

  此外,青海推动高效节水灌溉区域化、规模化和集约化,基本实现农牧区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五年解决102万人次饮水安全问题,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5.4万亩。

  严金海说,青海要落实“东西部开源节流并重、南北部保护修复并举”的水利发展思路,构建“以水保生态、以水惠民生、以水促发展”的水利发展格局。(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