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青海吸引海西控股公司投资300亿

2017年06月22日 12:50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西宁6月22日讯(记者石晶) 由全国工商联发起、国务院批准成立、59家民营资本组成的国内首家‘国字号’民营大型投资公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公司及其关联企业海西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21日青海举办的青洽会上就盐湖资源循环开发利用、高端旅游项目、金融及产业整合基金等多个领域,与青海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达500亿,成为本届青洽会最大亮点,海西控股一家签约投资额就达300亿,成为本届青洽会的一匹黑马。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民投党委书记、海西控股董事长茅永红讲到,“本次海西控股计划在青海省投资300亿,在此之前我们已在青海省海西州投资30多个亿。之所以把投资重心放在青海,是因为海西控股自成立以来,就以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绿色经济为使命,在青海地区我们将整合发展钾肥、盐业、锂业、高端旅游项目、金融及产业基金,实现盐湖资源的循环开发利用,全面推动青海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茅永红提出,青海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向西开放的重要腹地、能源资源的战略通道。同时,青海具备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通道的文化优势、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现实条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必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据悉,本次海西控股与青海省在以下三个方面合作。一是助推青海经济繁荣,在盐湖资源领域深入开展产业整合,促进青海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同时加强金融领域合作,为青海经济增强输血和造血功能;二是助推青海经济走出去,海西控股将不断加强与中亚国家的贸易往来,走出国门、破茧成蝶,促进青海与中亚国家的全面开放和合作;三是助推青海科技创新,打造“一院两平台”,成立盐湖资源循环利用研究院、盐湖循环开发化工基地和钾、镁、锂科技创新公司,汇集国内外各类优秀研发人才,加快科技创新与盐湖资源利用成果转化。

  海西控股总裁王健讲到,海西控股将东部地区人才、资金与西部地区资源优势相结合,以青海为战略要地,导入金融资源,对产业重组再造,整合发展钾、镁、锂业等生态型循环经济项目、打造昆仑山高端旅游示范区,实现盐湖资源的循环开发利用,探索西部绿色经济发展新模式,创立国际知名品牌,全面推动西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此次海西控股围绕青海“十三五”规划和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发挥资金和品牌优势,打造以下特色亮点:

  产业投资领域。依托东部乃至全球的科技创新力量,在海西州整合发展钾、镁、锂业等生态型循环经济项目,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消费,已成立三家子公司,分别负责钾、盐、锂等项目的整合和纵深发展。后续将成立 “一院两平台”,汇集国内外各类研发人才,加快科技创新与盐湖资源利用成果转化,并早日取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及以上成果。还将拓展绿色经济的合作空间,设立昆仑山旅游投资管理公司,专门负责旅游资源整合开发项目,通过旅游全面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异地搬迁、产业扶贫,未来5-8年通过合作,打造昆仑山“旅游小镇”,建成青海省全域旅游示范项目,比拟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捷克布拉格小镇等国际著名旅游景点,融入青海省自然景观、人文资源、浓郁乡情为一体的高原旅游新名片。

  金融投资领域。与青海银行合作,通过产业重组整合和金融资源导入,发挥输血和造血功能,实现盐湖产业体制增效,利用投资入股、参股、设立专项基金等形式,助推海西州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为打造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钾、镁、锂等盐湖循环产业龙头保驾护航。

  品牌建设领域。海西控股将利用投资平台,打造绿色经济品牌,通过对资源、能源循环利用的持续探索和科技创新,倡导产业经济与人类环保和健康相互促进,平衡发展;同时撬动广泛的经济和社会资源,参与扶贫济困,展现企业公民形象。

  青海作为中国青藏高原上的重要省份之一,雄踞青藏高原的东北部,素有“世界屋脊”的美称。西北部有柴达木盆地,是中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西北北抵阿尔金山脉;西南至昆仑山脉;东北有祁连山脉,面积25.7768万平方公里。柴达木盆地不仅是盐的世界(东南部多盐湖沼泽),而且还有丰富的石油、煤,以及多种金属矿藏,如冷湖的石油、鱼卡的煤、锡铁山的铅锌矿等都很有名,故有“聚宝盆”的美称。

  古丝绸之路青海道在青海省境内有北、中、南三条线路。北线为经西宁后向西北越祁连山,抵张掖与丝路河西大道相接,即今宁张公路和正在建设中的兰新铁路第二双线路线相同;中线为经西宁,越日月山,沿青海湖南岸,循柴达木盆地北缘,向北到达敦煌,与丝绸之路河西段重合;南线为经柴达木盆地后向西过尕斯山口,至新疆与丝绸之路南道汇合。古丝绸之路青海道上各民族和睦相处,友好往来,一同为丝绸之路的畅通和青海的开发做出了重要贡献。

  青海地处西北地区中心,从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角度看,青海具有“靠边居中”的地理区位优势,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交通网络、迅速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极具潜力的资源能源开发合作前景、开放多元包容的人文环境等比较优势成为青海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撑。青海是我国重要的矿产资源支撑平台和能源开发合作战略基地;是承东启西、联通南北的主要交通枢纽;是我国中西方经贸往来的重要支点;是建设“美丽中国”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同时青海也是我国与中亚、南亚各国人民开展人文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