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人头顶石磨骑行15年 专家建议:锻炼需因人而异

2018年05月28日 13:20   来源:武汉晚报   

  江夏奇人头顶石磨骑行15年

  专家建议:锻炼需因人而异 不能伤身

  武汉晚报讯(记者关晓锋 通讯员刘龙腾)提起铁头功很多人可能会想到武侠小说里的江湖绝技。不过,在江夏区还真有这样一位奇人,头顶30斤重的石磨骑自行车15年,而且石磨从没掉下来。他叫张勋木。

  昨日上午9时许,武汉晚报记者在八分山绿道找到了号称铁头功奇人的张勋木。见到张勋木时,他头顶石磨正在骑行。记者用手掂了掂石磨,确实有些重,双手才能举起。

  “这么重,头顶着,颈肩受伤过没有?”“没受过伤,我觉得很好很舒服。”张勋木笑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长期顶磨盘,张勋木头顶有一块不长头发了。因此不管多热,他平时总是戴着帽子出行。

  张勋木今年55岁,他说,2002年便开始头顶着石条骑车锻炼。每天早上4点多钟起床,骑行大概10公里,15年来风雨无阻。

  据了解,张勋木除了头顶石磨,脚上还要绑上24斤重的沙袋。他每天清晨从新兴街口出发,在马路边上穿街过巷,进入八分山后拾级而上,其中台阶最陡处约六七十度角,全长近两公里。“张勋木是这里的常客,从2001年开始爬山,后来更是开始练习头顶重物,并逐渐增加重量。”八分山护林员郑爹爹对此已经见怪不怪了。

  5年前,张勋木加入了江夏区环保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环保志愿者后,他就在自行车上系上江夏环保志愿者的旗帜。在骑行锻炼的同时,也宣传环保公益。

  江夏区中医院杨光洲医师建议:“张师傅这种健身精神值得学习。但锻炼需要循序渐进,因人而异,不宜过于疲劳,伤及身体。对普通市民来说,锻炼的目的是增加体质,危险的锻炼方式不宜模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