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3.0”推动长三角“无边界”联动发展

2018年05月28日 16:07   来源:文汇报   姜 澎

  去年,上海人均GDP跨越2万美元大关,长三角地区人均GDP已接近2万美元。以1.5亿人口为计的长三角地区已可算作达到世界发达经济体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海甚至整个长三角地区怎样从要素驱动、效率驱动到创新驱动,从低端创新到高端创新?

  在上海论坛2018高端圆桌会议“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国际比较与借鉴”上,来自中美等高校和研究所的专家,以“全球技术创新活动与各地区的科技创新理念及经验”为要点分享了观点。尽管专家对此各有见解,但都不约而同提到,迈向“创新 3.0”时代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对科创人才培养与区域间的合作与联动提出了更高要求。

  转变思维模式,科技创新的核心在于人才培养

  人口不到美国1%的加州硅谷如何做到GDP占美国的5%?因为这里聚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上百万名科技人员。其中,高学历专业科技人员往往占企业员工的80%以上。

  “顶级科研人才是国外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实力的核心依托和未来发展的基石。”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刘清表示,各国成功的科创中心建设都离不开人才,比如东京集中了日本约30%的高等院校和40%的大学生,拥有日本1/3的研究机构。

  “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做了很多努力,但如果没有真正的思维模式转变,创新毫无意义,要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创新的敏感性。”飞利浦医疗(迪拜)首席顾问、奇点大学迪拜分部负责人保罗·伊平表示,人才培养是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所有问题的核心。“我们的高等教育需转变学生的思维方式,让学生以解决问题的方式思考而不仅是简单学知识。”

  “国际排名前列的一流高校其实并不代表拥有创新能力。”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吴逊则表示,“科技创新与学校排名并不直接挂钩,追求学术论文的发表和排名是很单一的,这对创新并不是一个好现象,我认为建构全新的高校评分体系也很重要。”

  长三角联动,从封闭式创新系统走向开放式创新系统

  除了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长三角联动亦对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至关重要。对此,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万表示,长三角正处于“创新3.0”阶段,已进入嵌入式创新。这种创新对企业、大学、科研院所来讲,都要求更多的无边界和协同,把各种创新要素注入进去。因此,“创新 3.0”对城市空间、区域空间的合作与联动都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要求。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要求国际一流高等院校、企业等科创组织和体系从封闭式创新走向开放式创新。”吴逊举例,日本政府在筑波科学城内培育大学与产业之间、科学城内各研究机构的相互合作与联系,从而使筑波成为综合的研究都市。

  如今,长三角地区也建立了很多技术市场,技术要素在中间快速流动。上海很多企业前往江苏、浙江和安徽,也有很多江苏、安徽和浙江的企业来到上海设立创新中心、研发中心。“进一步推动科学中心实验室的互补联动发展,能够促进科学家在这些研究机构里流动,共同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发挥国家级和地方的功能性转化平台。”李万表示,“以此为基石,我们可以将长三角地区看成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如果上海和长三角整个嵌入城市群的发展,将来它就有可能形成10万亿美元级的城市群,成为全球创新的范例。”

  此外,李万认为,进一步发挥开放性经济的重要作用,引进国际一流科技创新机构、研发服务组织,同时发挥金融法院、互联网法院等的作用,加快建设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国际技术贸易中心,使得长三角地区成为一个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与资源配置中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