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上海)品牌博览会聚焦“品牌·城市·生活”

2018年05月03日 15: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则瑾

图为首届长三角(上海)品牌博览会现场。 本报记者 沈则瑾摄

  4月底举办的首届长三角(上海)品牌博览会上,集中展示了长三角地区26座城市300余个品牌。这些品牌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各方面成就,以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发展成果

  主题为“品牌·城市·生活”的首届长三角(上海)品牌博览会4月底在上海展览中心揭幕,这是我国首次举办长三角城市群品牌博览会,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宁波、舟山、台州、扬州、南通、湖州、嘉兴、镇江、盐城、淮安、连云港、徐州、滁州、丽水、宿迁、东台等26座城市300余个品牌联袂参展。

  长三角品博会是2018年1月12日在苏州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由沪苏浙皖政府主要领导签署的《长三角地区共同推进平台建设、组织社会力量和市场主体推进城市合作协议》中明确的一项重要活动。

  长三角城市品牌资源多

  长三角品博会梯度展示了城市品牌、区域品牌、产业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入选的企业品牌由各城市主管单位或行业协会推荐,多为获得国家驰名商标,省(市)级著名商标、名牌,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农产品地理标志,各省(市)重点培育的品牌企业。

  这些品牌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各方面成就,有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小岗村新貌,有上海改革再出发,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有浙江美丽乡村青山绿水转换为“金山银山”,有科创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批成果。透过长三角区域新老品牌的迭代,可以清晰地看到整个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脉络。

  本届长三角品博会期间还举行了以“创新引领,共建世界级城市群品牌”为主题的第四届长三角城市·品牌发展论坛、长三角卓越企业家品牌圆桌对话会等系列活动,对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品牌需要一流营商环境、城市品牌定位与个性化魅力、金融品牌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零售品牌与美好生活、文化品牌与城市服务创新、长三角智能制造品牌与产业升级等展开了深入研讨。

  论坛上发布的《长三角城市群品牌发展报告》显示,长三角城市群是品牌资源大区域。截至2017年8月11日,长三角三省一市上市公司合计1105家,占全国上市公司的33.2%;共有中华老字号企业392家,占全国34.75%,数量由高到低依次是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从行业分布来看,长三角地区第一批和第二批中华老字号均集中在食品加工、餐饮住宿、商业和医药这四大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经济发展水平和庞大的企业群体,长三角城市群具有全国乃至全球性影响力的企业并不多,在世界范围内还不是品牌强区。长三角城市群具有良好的国际影响力,具有追求品质、品位的偏好;具有城市品牌消费能力,打响长三角城市群品牌大有潜力。

  报告还认为,国家不断提升对长三角地区创新的投入,促进了长三角地区的技术、产品、管理等要素不断得到创新与进步,已经成为引领我国技术创新的“领头羊”。长三角城市群今后须从政策层面扶持本地区品牌,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精品工艺等提升核心竞争力。

  营造品牌建设生态系统

  第四届长三角城市·品牌发展论坛上发布的《中国品牌经济与知识产权研究》报告显示,企业创立的品牌,是知识产权的重要载体,是市场成果的重要表现,知识产权为企业创立品牌提供支撑与保护。从数据分析结果看,我国各省市的品牌价值与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创造能力和运用能力相关性较高,其中与知识产权保护能力、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的相关性从数值上来看相对更高。

  聚焦长三角地区,以发展、打造、培育和集聚全国乃至全球著名品牌(包括企业品牌、园区品牌、城市品牌、地区品牌等)为核心,推动长三角城市品牌经济发展,提升长三角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长三角品牌建设联盟在长三角品博会上揭牌。据介绍,该联盟由上海社会科学院院属上海品牌发展研究中心、长三角部分城市、相关行业协会、品牌企业、品牌建设专业服务机构等共同发起成立,通过品牌资源、人才资源和金融资源的开放共享,实现优势互补,推动以企业品牌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品牌建设服务体系建设,形成跨区域、跨行业的品牌发现、品牌培育和品牌推广协作机制,在长三角地区营造优良的“品牌建设生态系统”。

  同时揭牌的长三角品牌交流展示服务中心是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品牌建设专委会下设的基础平台,由长三角品牌建设专委会管理,服务于长三角地区共同培育国际强势品牌集群的区域发展战略,支撑和执行长三角品牌建设联盟的相关工作,在长三角地区推动形成品牌建设专业服务生态链,目标是将其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交流展示区域性公共服务平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则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